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资源县举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有序推进中小学开学复课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年04月15日 16:09:1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4月15日上午,资源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有序推进中小学开学复课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资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政府新闻发言人程良田致辞并通报全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县教育局局长胡小国汇报了中小学开学复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县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就相关工作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资源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各乡镇分管领导,经济日报、中国网,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新闻网,桂林日报、桂林电视台、桂林晚报、桂林人民广播电台、桂林生活网、桂视网,资源电视台、今日资源报等市县1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中小学开学复课工作基本情况。截至4月14日18:00,资源县确诊新冠肺炎病例0例,疑似病例0例。目前,全县第一批高三、初三年级已正式开学复课,进入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其余学校(幼儿园)正在分批分级有序筹措推进之中。

    开学复课,是事关千家万户的“百年大计”。资源县在通过坚持“一个遵循”、实行指挥调度“一盘棋”、织密防控“一张网”、建立“一套保障体系”、 打好“一套组合拳”、聚焦“一个统筹”等“六个一”举措打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中小学开学复课工作,并切实做到组织保障到位、部门配合到位、物资供应到位、停课不停学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督促指导到位等“六个到位”。

    资源县及时成立了县复学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下发了《资源县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实施方案》、《资源县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资源县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采取先急后缓、分批开学、错时上下学等办法推进开学,并按照“一校一案、一班一策、一人一档”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网络。同时各级各相关部门既各司其职,又紧密协作,从师生体温及健康状况监测、学校防控工作督查、清洁消毒、知识培训、校内食品安全、师生集中返校途中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等各方面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学校和谐平安。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资源县根据各校实际,精准测算防控需求,通过政府调配、市场购买、社会捐助、学生自备等方式,多渠道筹措物资满足工作需要,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家庭、困难家庭和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予以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的防控物资实行免费提供。据初步统计,近期县校已储备应急口罩9.5万只,红外线测温枪650把,人脸识别测温系统41套,水银测温计2000个,消毒液5吨,酒精600公斤。

    对还未开学复课的学生继续开展好“停课不停学”工作,由家长领取和邮政代送等安全方式提前将学生用书发放到位,并通过广西“空中课堂”、桂林“名师云课堂”等线上工具,全方位实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以及家庭暂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专门制定“一人一案”策略,多渠道多举措帮助有困难的学生解决参与线上学习的问题,确保每一位学生线上学习不掉线。据统计,全县中小学共有653位老师在线辅导,上课18961节,在线学生12118人。

    为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资源县狠抓宣传和督导工作。通过制作宣传手册、致家长的一封信、横幅、标语、电子屏幕,校园网、家长微信群等,多形式向学生及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制定下发《关于开展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及学校复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的通知》,通过县卫健部门培训教育系统业务骨干、教育系统业务骨干培训教师职工、教师职工再通过电话短信和家长微信群等方式对所有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县复学工作组还组织相关部门在县实验中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模拟开学应急演练,切实增强师生应对疫情的处置能力。同时组组织县公安、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复核,查缺补漏,确保落细落实。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