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统筹“两个大局” 应对风险挑战 弘扬担当精神

2020年04月22日 09:14:26  来源: 求知  所属分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5月作出的“两个大局”重大战略判断。胸怀“两个大局”,是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和全党的政治要求。“两个大局”是重大战略判断,胸怀“两个大局”是宽阔战略视野,而统筹“两个大局”,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面前,主动应对风险挑战、着力破解复杂局面的宏伟战略实践。

  一、机遇与风险并存的“两个大局”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近代170多年来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进入到最为接近实现这一目标的历史阶段,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筹推进下,所构成的一种战略态势、战略部署、战略工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十月革命一百年来、一战结束一百年来、五四运动一百年来,世界政治格局、经济布局、军事棋局、科技进步等领域发生的全球历史性革命性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环境下形成和展开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是外在于中国的变局,不是置中国于局外的变局,中国也是塑造这一大变局的重要力量。“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作用、融合交汇,为我们顺势而为、因势利导,抓住机遇、化解风险,提供了可以大有作为的空间。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前所未有。同时要清醒地看到,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无论是国内经济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还是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以及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等等,都表明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一是风险挑战的危害性极其严重,包括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二是风险挑战的长期性非比寻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三是风险挑战的复杂性极为深刻,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交叉叠加,“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事件同时存在,风险挑战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同时存在,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

  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从根本上讲,是“两个大局”交汇碰撞的产物。“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既带来重大战略机遇期,也带来严峻风险挑战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在世界两大制度体系的竞争较量中前行的。我们越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越是逐步接近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就越是会遇到美国等反华反共势力的遏制打压,就越是有可能遇到外部策划的“颜色革命”危险。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面对的是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还要啃许多新的硬骨头,还要攻克许多新的难关,需要一个有利于有序稳步改革的国际环境。但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纵横交错,新时代改革开放走稳走远必须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构成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特征,我们既要治乱于未乱,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制定应对各种风险的治本之策,锻造战胜各种台风的“定海神针”。国内外风险挑战的相互传递、交互震荡,是构成复杂局面的重要原因。统筹“两个大局”,则是沉着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运作。

  二、在统筹“两个大局”中有效应对风险挑战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人民领袖深切的为民情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高超的政治领导艺术。

  牢牢把握“两个大局”的战略机遇,以复兴成就化解风险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历经一代代中国人民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历经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忘、使命不弃,而终成宏伟气象。这一战略全局,依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心谋划、科学布局而不断完善,依靠党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而铸就辉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走向衰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潮流。“两个大局”是推动民族复兴进程的大局,是科学社会主义从曲折到复兴的大局,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大局。即使出现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两个大局”的基本面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机遇与挑战相互制约、相互转化,积极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充分运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发展空间,就能有效化解潜在的或已生成的风险挑战。

  积极创造“两个大局”的有利态势,以主动作为应对风险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共同奋斗开创出来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世界各种经济、科技、政治、文化力量演化的结果。对于我们党、国家和人民来说,“两个大局”既是一种客观的存在,也是一种可以塑造的未来,是可以运势造势、形成变局中之变局,使之朝着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演变。同样,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面前,不能消极被动、无所作为,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特别是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统筹“两个大局”,包括防控“两个大局”交汇碰撞导致的风险挑战,控制各类威胁和挑战的联动效应,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

  切实解决“两个大局”的重大矛盾,以新的斗争战胜风险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重大矛盾。如果解决不好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系统性风险,就会延误甚至中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美国已把中国作为最大战略对手,支持操纵“港独”势力反对“一国两制”制度。面对风险挑战,消极懈怠、回避退缩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只能导致风险升级、挑战加剧。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解决“两个大局”进程中的重大矛盾,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增强统筹“两个大局”的制度优势,以治理能力抗击风险挑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这个重大问题作出的决定,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应对风险挑战的最大优势,制度稳固是在风险挑战面前保持国家稳定的基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坚定制度自信,充分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是统筹“两个大局”的制度基础和治理基石。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系,提高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能力,需要加强沉着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复杂局面的国家安全制度建设和国家安全治理能力建设。

  三、应对风险挑战必须弘扬担当精神

  统筹“两个大局”、应对风险,必须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大力弘扬担当精神。担当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具有的伟大精神,是进入新时代全党的责任要求。只有全党特别是各级干部的勇于担当、恪尽职守,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

  担当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一是担当精神是“两个先锋队”的本质要求。我们党从诞生时起,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先锋就是一种担当,担当起工人阶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担当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先锋精神就是一种担当精神,站在前列、冲在前头,是群众的英雄、民族的脊梁。无数革命先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被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功勋模范人物,都是担当精神的杰出代表。二是担当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要求。我们党从创立时起,就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民族复兴是全民的事业、民族的伟业,同时又不是自发的事情,需要先进阶级及其政党的使命担当,系统筹划、全面推进这项伟大事业。民族复兴是历史的过程、持续的任务,需要一个先进政党接续奋斗、攀登不止,一代又一代的薪火相传,将这件百年大业不断推进直至成功。三是担当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要求。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的崭新制度,具有极大的创造性、探索性。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担当起了建立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任务。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在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深化认识的。没有其他什么人能够代替我们党作出结论,只能自我担当,包括出现失误的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更是要求我们党敢于负责、勇于开拓,不照搬他国模式,独立自主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时代呼唤和激励担当精神。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既要按时保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伟大进军,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新的伟大创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处于这样一个前所未有、充满希望的历史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担当精神的时代内涵,深刻领会新时代担当的责任使命。带领人民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现代化、深知现代化,提高建设现代化的本领。党的先锋队作用,体现在党实现伟大历史使命的全部过程中,体现在党领导的各项历史任务中。担当不止是精神上的担当,担当精神还要有相应的能力作支撑。要看到,我们党员队伍的能力素质,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要求还有不相适应的一面。全党担当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先锋和桥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有了组织保证。

  破除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思想障碍。一是破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保险心态。担当精神是一种力争上游、勇当先进的心境,一种敢冒风险、敢担责任的勇气。一些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呼唤大作为的潮流中,缺乏应有的奋进精神,而是不敢作为、不愿作为、不想作为。针对这一种情况,要从教育和制度等方面加强激励,鼓励党员干部既要无过、更要有功。二是破除不顾大局、患得患失的利己心态。担当精神是一种服务大局、顾全大局的全局意识,一种不计个人得失的奉献精神。一些党员干部遇事不是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出发,而是打小算盘、算个人账,甚至不惜损害大局。针对这一种情况,要提升党员干部的心胸境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作出新贡献,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三是破除拈轻怕重、缩手缩脚的畏难心态。担当精神是一种勇挑重担、敢于碰硬的斗争精神,一种愈难愈坚、愈险愈强的拼搏精神。一些党员干部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障碍退着走、见到挑战缩着走,这是与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不相符的。针对这一种情况,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

  2020年新年以来的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一次大考。对于各级领导来说,面对重大风险,不仅需要见微知著的洞察能力,而且需要勇于担当的领导魄力。勇于担当是一种政治勇气,是一种全局意识,是一种拼搏精神。在严峻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站得出来、冲得上去、挺得下去,能不能不计个人得失、不怕牺牲奉献、不惧困难压力,是对广大党员、各级干部的一次重大检验。疫情防控是一面明亮的镜子,清晰地照出了许多干部的思想境界和素质水平,也反映出现行干部选拔制度、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需要完善的地方。经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但也有个别干部玩忽职守、履职不力,造成不良后果,受到惩处。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中共中央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这场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必将大大增强全党防控风险的政治能力和担当精神。

(作者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