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坚持四个抓手 实现四个转变 以文明实践助推精神物质双脱贫 ——恭城县庄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纪实

2020年05月06日 21:20: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恭城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国学教育礼仪示范培训

  庄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盘活用好各类资源,通过四个抓手,促进四个转变,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开创新业绩、凝聚干群心的主阵地,从而为全村实现精神物质双脱贫提供强有力保障。

志愿者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教育孩子

  一、主要做法

  一是抓队伍建设。充分吸纳能吃苦愿付出、有致富带头能力、热心村屯公益事业的党员、村民为志愿者,成立庄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由第一书记段宗元任队长,村干部各领一块“责任田”,常态化开展扶贫助困、田间地头送技术、小事情马上办等志愿服务。越来越多的村民志愿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队员也由最初的10多名发展到现在的80多名。

  二是抓平台创建。利用闲置校舍、宗祠,建立桂林市首个村级崇德国学馆。该馆总投资100多万元,占地面积2700平方米,包括阶梯教室、展示厅、宿舍楼和食堂,开设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座、道德讲座、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法制讲座(三心三治一守宣讲)、农村实用技术讲座等。截止到目前已经开展以传统文化、农村实用技术为主要内容的讲座9期,让干部群众在讲座中实现“既富脑袋,又富口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三是抓文脉传承。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成立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联合会,依托崇德国学馆,组建了80多人的传统文化义工(志愿者)队以及50人的威风锣鼓队,并邀请国学老师开展以“忠、孝、勤、仁、礼”为主题的国学教育,在“忠”字方面,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国学讲座;在“孝”字方面,开展孝老爱亲为主题关爱活动,在“勤”字方面,开展家风家训为主题的致富带头人分享会;在“仁”字方面,开展以捐资助学、扶贫帮困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礼”字方面,开展以重拾礼仪为主题的感恩励志亲子教育和义工培训等,用优秀传统文化熏染干部群众,引导广大群众主动的投身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热潮中。

四是抓道德引领。突出德育这个灵魂,以道德引领为根本,修订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通过入户宣传、党员带头等多种形式,倡导文明新风尚。每年积极开展“好公公、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等多项文明评选活动,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人物中的先进典型,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干部群众树立爱党爱国、尊老爱幼、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文明新风,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志愿者为村民免费写春联

  二、取得的成果

  一是转变思想观念谋发展。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村民实现了由“村委努力干、群众一旁看”到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的转变。为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村委做工作,仅用3天时间40户农户主动以土地入股,成立庄埠村荷廉种养专业合作社,以“631(即合作社60%,占股的村民30%,村集体经济10%)”的分红比例,一期建成荷花塘35亩,养殖禾花鲤6万尾,种植瓜果长廊400米,打造成一条集农业产业、休闲旅游、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文化长廊,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新建的气排球、羽毛球场地约2亩地,原都已分配到各家各户,村干部到各户做好解释工作后,村民纷纷表示愿意支持村级公益事业,无偿将土地给村委使用。现在,庄埠村人心凝聚,能量集聚,达到“村委锣鼓响,村民来报道”的效果。
  二是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村民发展积极性和内生动力得到了激发,“脱贫致富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已经铭刻在了村民心间。曾经入狱的贫困户彭明连在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队长的帮助下贷款20万元,发展种养,成立合作社,彭明连回馈村集体每年近1万元,同时还吸引多户贫困户入股共同致富;身患疾病的彭明登在志愿者的帮扶下,和妻子精心呵护租种了12亩砂糖桔,实现增收目标。现在,庄埠村除丧失劳动力或长期外出务工的家庭外,所有贫困户都有1个(含)以上产业,种植有月柿100亩、柑橘400余亩、芋头65亩、马蹄80亩、红薯150亩、其他蔬菜110亩等,家禽养殖500多羽、猪40余头、牛40头、鱼十多亩等特色产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经济效益好。

  三是改善村风民风促和谐。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村民在志愿服务的感召下得到了很大转变,曾经“自扫门前雪,不管瓦上霜”的现象已经转变成为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社会常态。过去,庄埠村村民寻衅滋事时有发生,民风彪悍,曾一度让县、镇两级党委、政府感到“头疼”。现在,村民互帮互助、尊老爱幼、遵纪守法的现象明显增强,讲小话的少了,讲传承的多了,村内治安环境也明显好转,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四是丰富文化生活增幸福。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经常性开展文体活动,提高了村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以前,大家几乎是各忙各的,村里文化活动很少开展,群众精神空虚。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舞蹈队和女子威风锣鼓队、篮球队等队伍,每年自编、自演、自导,组织村民开展庆春节、庆中秋、庆重阳等文体活动10多场次,举行感恩励志亲子活动、捐资助学晚会、篮球比赛等,参与村民1000多人次,为村民构建在家门口的精神乐园,庄埠村也由此获得自治区文联“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文艺村(舞蹈村)称号。

(通讯员:杨征祥  田夏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