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快讯:桂林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

2020年05月12日 17:55: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陈子青  阅读:   查看评论()

      5月12日,2020年桂林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暨自治区文明委全体会议精神。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全力以赴,以决战决胜和势在必得的决心,备战冲刺,奋力实现桂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市创城工作指挥部指挥长赵乐秦参加会议并讲话,市长、市文明委主任、市创城工作指挥部指挥长秦春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武、市政协主席陈丽华参加会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大光到会指导。
      赵乐秦指出,一直以来,桂林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我们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特别是开展“创建文明城、为民办实事”金点子活动以来,有效解决了一批市民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创城工作得到广大市民普遍认可和大力支持,为实现创城目标积累了经验、夯实了基础、找准了短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统一的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负面清单、操作办法,主动梳理、列出清单,一项一项集中攻坚。
      赵乐秦强调,文明城市创建是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建成国际旅游胜地的应有之义。全市上下必须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全力以赴,以决战决胜和势在必得的决心,备战冲刺,全力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硬仗。严格对照标准查缺补漏、填平补齐,重点抓好六大提升行动。
      一是开展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行动。对于基础设施的欠账问题,全面排查,列出问题责任清单,进行“销账式”管理。
      二是开展城市管理优化提升行动。按照“精、细、实、深”要求,制定更严格的标准,大力整治群众怨言多、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突出问题。
      三是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要加强教育引导,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贯穿到创城全过程,渗透到创建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引导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讲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四是开展市民满意度提升行动。建立“金点子”活动长效机制,凡收到“金点子”任务的责任单位,要第一时间给予回复,能够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开展好“进社区访民情”活动,以实实在在的惠民为民工程让群众认同。
      五是开展网报材料质量提升行动。要及时按照新的测评标准,分解任务,抓好培训,把责任压实、任务讲清、方法讲透,切实提升网报材料质量。
      六是开展乡村文明建设提升行动。以创城为契机,深入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创建,以市带县、以县带乡、以乡带村,推进乡村规划管理常态化、基础设施维护常态化、文明风尚培育常态化、社会治理常态化,让一个个美丽乡村成为大美桂林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赵乐秦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市上下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大创建理念,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再鼓干劲、再聚合力,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联动、强化督查考核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把创城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秦春成强调,今年既是本轮创城决战决胜之年,也是“两个建成”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坚持创城与“两个建成”、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相结合,在统筹推进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评分标准,在完善设施、强化管理、宣传教育上下功夫。要确保工作落实,在细化责任、从严督导、奖优罚劣上下功夫。同时,还要打破惯性思维,在统筹使用政府、社会、市场资源做好资金保障上下功夫。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信心和决心,强化担当作为,勇于克难攻坚,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孙大光对进一步推进我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文明城市创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践行“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理念,坚定“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一鼓作气、乘势而上,集中攻坚、持续发力,以更饱满的状态、更扎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举措,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创城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彭代元宣读2019年度创城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扬通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市文明委副主任、市创城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创城办主任韦凤云报告了2019年创城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

      临桂区、象山区、市城管委作表态发言,灵川县、阳朔县、临桂区、象山区、秀峰区、叠彩区、七星区、雁山区、市城管委向市委、市政府递交创城工作承诺书。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创城工作专题片。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在家的市四家班子领导,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相关高校主要领导、宣传部部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灵川县、阳朔县及六城区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四家班子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专(工)委会主任;市直、中区直单位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以及公安交警、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创城志愿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