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开出大格局 放出加速度——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字工作方针④

2020年05月18日 17:03:08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评论员

海不辞滴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开放成了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因开放而兴、由开放而强,则是许多地方和城市发展的普遍规律。

开放,蕴藏着巨大活力和重大机遇。自治区党委提出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强调大力推进开放再扩大,对新时代广西扩大开放进行科学谋划、全新擘画。围绕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动作,内聚外合、纵横联动,开放范围和层次不断拓展。

获批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提质增速,“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广西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正在全面拓展,呈现出大开大合的恢宏气势。

然而,也有一些人在汹涌澎湃的开放大潮前茫然无措、进退失据。有的理念不对,担心自己的“蛋糕”被切走,害怕打破既有利益格局,内心封闭,自缚手脚;有的视野不宽,谋开放局限于一时、一地、一域,跳不出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有的心态不正,打开门来欢迎你、关起门来收拾你,故意“卡”、刻意“难”、有意“堵”,不是“服务商人”,而是“弄权伤人”,结果“金凤凰”进来、“无毛鸡”出去;有的格局不高,办什么事都要找关系、打招呼,不认识人、不托关系,基本没戏。凡此种种,既与开放时代格格不入,更严重阻碍广西发展。心态不开放、胸襟不宽广,政策再开放,往往也无济于事、难以奏效。

放眼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当今时代,是开放的时代。关起门来搞建设,发展不了生产力,自娱自乐“玩”不出竞争力和大格局。谁能在扩大开放上开出大格局、放出加速度,广聚众流、海纳百川,五方杂处、近悦远来,谁就能在更大程度上吸纳优秀人才、集聚资源要素;谁的综合实力、竞争能力、发展动力就更胜一筹;谁就更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掌握主动权、扮演重要角色。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今天的广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扩大开放,也更有条件实现高水平开放。主动张开双臂拥抱开放,跳出广西看广西,跳出广西发展广西,用好用足用活国家的支持开放政策,建好建强建优开放合作平台,进一步打开开放的大门,才能够取天下之长、补己之短,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获取更宽广的发展空间,激发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开放,是一种策略,也是一种自信,更彰显着一个地方的胸襟和气度。扩大再开放,既考验智慧和能力,更考量心态和胸襟。越自信越开放,越开放越能激发动力活力。这既是过去的成功经验,也是开启未来之门的“钥匙”。只有更加注重“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着力完善开放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才能全面盘活开放发展这一盘棋,以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开放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