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法院弹奏“联动四部曲”,40个系列案快速审结

2020年05月25日 11:46:24  来源: 龙胜法院  所属分类:龙胜县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020年3月19日,龙胜法院收到某公司起诉40个信用卡纠纷系列案,该院采用“联动四部曲”把该40个系列案在20天内全部审结,开创审判工作新格局。

  第一步曲  网上立案

  因为受疫情影响,当事人很难通过正常到法院立案大厅立案的方式来起诉,龙胜法院开通网上立案“绿色通道”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起诉,提高了诉讼效率。

  第二部曲  适用小额诉讼程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规定:“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符合本法第一百五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的简单的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百分之三十以下,实行一审终审”。也就是说,龙胜县内标的额22000元以下的简单民事案件可直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标的额22000-70000元的简单民事案件在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也可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此次40个信用卡纠纷案件标的额大多都在70000元以下,通过法定适用及与双方当事人协商。该40个系列案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率为72.5%,通过该诉讼的“绿色通道”,再一次提升了审判效率。

  第三部曲  召开庭前法官会议

  40个信用卡纠纷系列案分别由龙胜法院4个审判团队分别负责,为了防止“同案不同判”的情况出现,在立案之后,龙胜法院组织4个团队的法官和法官助理召开庭前法官会议,统一案件案由,裁判文书的模版,判罚尺度,找不到被告的处理方式等等。又一次提升该系列案的审理效率。

  第四部曲  法官助理主持庭前调解

  以往一个案件排定法官以后,从送达、查封、调查、庭前调解、开庭审判等各个环节都必须由法官亲自过问,辅助工作与审判工作混杂耗费了法官大量的精力。本次龙胜法院受理的该批信用卡纠纷系列案事实清楚、责任分明,所以由法官助理们挑起了调解大梁,主持该批系列案中绝大多数案件的庭前调解工作,第四次将审判效率提速。

  龙胜法院通过“联动四部曲”在20天内高效审结了40个系列案,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深入贯彻了司法为民的宗旨。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