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追踪24年前的命案,挖出33年前的陈年旧案。上海警方为桂林警方点赞!

2020年05月26日 11:17:57  来源: 桂林警讯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1996年,桂林市兴安县溶江镇发生一起凶杀案,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吴某脱逃,不知去向。随着现代科技技术日益发展成熟,漏网24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终于被警方缉拿归案。万万没料到的是,警方就此又于近日破获一起发生在33年前的陈年命案。

  案情回顾

  时间追溯到1996年5月,兴安县溶江镇发生一起凶杀案,受害人汤某被杀害后藏匿床底,之后犯罪嫌疑人逃之夭夭。

  经过侦查,“陈敏”具有重大的作案嫌疑,“陈敏”真名为吴某,1963年出生,祖籍江苏无锡,擅长裁缝技能,与受害人汤某系夫妻关系。吴某案发后犹如人间蒸发,不知所踪。

  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吴某的追踪,经过进一步调查获知,吴某大约于1983年因在户籍所在地涉及流氓罪外逃,期间,于1987年在上海又犯下一起命案。上海警方也一直在追捕吴某。

  云剑追逃

  一晃20多年,2019年公安部部署“云剑行动”,兴安警方再次成立专案组,对发生在1996年的吴某故意杀人案重新梳理。

   专班民警开会研讨

  办案人员前往吴某户籍地无锡多次走访调查,同时对受害人汤某家属反复回访,经过一系列细致调查,民警在一本老相册中找到一张吴某的老照片。通过反复比对,最后锁定四川一秦姓男子存在重大嫌疑。

  随即,办案人员对秦姓男子的身份进行核实,发现秦某与吴某虽然相差达4岁,但他的生活轨迹与习性同吴某有很大相似度。

  经进一步侦查,最终确定,秦某便是96年凶杀案的嫌疑人吴某。

  2019年12月18日,办案民警迅速赶赴浙江宁波,将藏匿于此的吴某抓获。

   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过突审,吴某如实供述了1996年因为家庭矛盾杀害其妻子汤某的犯罪事实。

   民警审讯犯罪嫌疑人

  深挖案件

  该案侦破后,办案民警并没有就此罢手,他们一鼓作气,继续深挖吴某余罪......

  随后,办案民警到上海普陀区分局刑侦大队找到了1987年10月8日李某被故意杀害一案的案件卷宗,里面清楚记录了当时上海警方侦办的材料,并有吴某的刑拘证、通缉令等证据材料。

  消息传到上海后,上海警方立即派员到桂林接洽,并与桂林警方联合对嫌疑人吴某进行了审讯,最终,突破嫌疑人吴某的心理防线,一起发生在33年前的命案最终又被桂林警方成功破获,等待吴某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为感谢桂林警方的辛苦付出,上海普陀警方特别发来《感谢函》,对桂林的同仁们进行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真挚感谢。

  来源:兴安县局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