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防汛减灾“桂林经验”:上游水库如树枝 联合调度御洪水

2020年06月05日 10:17: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手机幻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这几天,进入主汛期的桂林持续降雨,为确保汛期安全,昨天我市已有两座水库开闸泄洪,在过去,上游水库泄洪,桂林城区往往出现内涝。而如今,这样的风险越来越小,这得益于我市采取的树枝型水库群联合调度模式,极大地降低了桂林城区洪峰水位、大大减轻了整座城市的防洪压力,这样的“ 桂林经验”,为防洪减灾发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又逢暴雨集中期,桂林城如何安全度汛,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今天,我们的记者来到市水利局,了解我市当前的防汛形势。工作人员首先向我们回顾了去年桂林是如何安全应对“98级别”大洪水的。
  去年7月,我市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漓江水库群桂林市区上游的青狮潭、斧子口、小溶江、川江4座水库均处在这轮强降雨区域内。在暴雨来临前,相关部门已经进行精准预测并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其中就包括市水利部门对上游4座水库提前排洪,预留了可以抗击300至400毫米极端强降雨的库容。
  桂林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科员 黄劲槟:“经过计算,当时4座水库共拦截最大入库流量4690立方米每秒,如果没有这4座水库为漓江拦洪,7月7日晚上20时,漓江桂林市区段的洪峰水位将达148.5米,桂林市大部分城区将会淹没,变成一片汪洋。”
  其实,如何调度4座水库为漓江错峰排洪,腾出库容继续拦截后续降雨来水,同时又要防止排洪与漓江洪峰叠加,这是每年汛期都会摆在水利专家面前的一道技术难题。
  桂林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 申建军:“当时像我们桂林这样的树枝型水库群,在国内成功经验还是比较少,再加漓江上游水库群刚刚建设成群,各类数据支撑不够,调度经验还是比较缺乏,必须靠我们自己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
  当时,经过市水利、水文、气象等部门及时反复会商和综合分析,我市决定分阶段合理安排、精准调度分配斧子口、小溶江、川江、青狮潭水库的排洪流量。正是这样的安排,实现了后期更好地为漓江拦洪削峰,漓江水库群的整体效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桂林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科员 李健:“四天时间,青狮潭、斧子口、小溶江、川江,4座水库拦洪总量4.04亿立方米,拦截洪量3.11亿立方米,占拦洪总量的77%,极大地减轻了桂林市区及漓江下游阳朔、平乐等地的防洪压力,为桂林市防洪减灾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同时也为树枝型水库群联合调度积累了一份宝贵的‘桂林经验’。”
  当前,和去年一样,桂林又将面临强降雨和洪水的考验,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从今天开始至6月6日,我市将迎来一次大的强降雨,经水库调度专家组会商,为腾出部分库容,以应对后期可能再次出现的强降雨,昨天,市水利局已向市属水库管理处下发泄洪通知,从3日下午16时起,对小溶江水库、斧子口水库进行泄洪,最大泄洪流量为300立方米每秒。这是我市树枝型水库群联合调度的'桂林经验'的再一次运用和提升,将更好地发挥漓江上游水库的防洪兴利作用,为我市防汛减灾保驾护航。
  桂林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 申建军:“为应对我市近期的强降雨天气,我局已经对漓江上游4座水库做好了调度工作,提前腾出防洪库容,为拦蓄后期的洪水做好了充分准备,以确保桂林市安全度汛,最大程度的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杨毓麟 王思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