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式挂牌

2020年06月09日 14:55:2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6月9日上午,桂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举行了支队挂牌仪式。市领导沈威虎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汉春致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部分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及执法支队全体执法人员参加挂牌仪式。

    组建桂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是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桂林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举行“桂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挂牌仪式,这标志着我市深化文旅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标志着我市文旅市场综合监管工作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活动仪式上,市领导沈威虎作了讲话。他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桂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始终战斗在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一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凝聚共识拧成“一股绳”。多年来,我市文旅市场执法队伍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桂林市文旅市场正规有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新单位的成立,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强化市场监管、提高执法能力的迫切需要,要有效优化资源配置和监管体制,提升市场执法检查能力水平。特别在当前的过渡时期,要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支队领导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积极适应新变化、新要求,团结一心、齐心协力擦亮“桂林山水甲天下”的金字招牌。二是要科学整合下活“一盘棋”。桂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承载着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执法职能,同时也承担着“扫黄打非”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组合后的新单位绝不等于原来几个单位的简单相加。支队班子成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高的水准、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担当,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抓住历史机遇,迎接改革挑战,尽快理顺机制,提高执法能力,延伸执法领域,文明公正执法,不断推动文旅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向更深层次融合、向更高质量发展,为确保文旅市场更加规范、安全、平稳、有序贡献更大的力量。三是要强化担当共圆“一个梦”。当前,我市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际旅游胜地的关键时期。良好的文旅市场秩序是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支队干部职工要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队伍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执法水平,形成权责明确、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统一、权威、廉洁、高效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体制。牢记初心使命,严格执法、文明执法、阳光执法。坚持创新增效,切实加强规范化建设,着力实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服务人民的能力,在推动文旅市场安全运行、有序运行、健康运行上持续发力,拼出精气神、干出好成绩,为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汉春副局长对支队全面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对于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全体人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到行政执法工作中去。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改革后,每一位执法人员都面临全新的挑战,需要大家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继续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综合能力,形成“人人懂专业、个个精业务”的良好氛围,为依法行政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强化监管创新。积极探索与相关监管部门建立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创新发展并形成合力,完善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线索通报、案件协办、联合执法制度,切实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效能。四是加大市场整治。执法队伍实现了融合,但是监管领域点多、线长、面广,文化和旅游市场一些突出问题时有反复,下一步要重点加强研究和预判,主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加大检查和精准打击力度,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五是坚守廉政底线。大家要常怀律己之心,坚守纪律底线,保持风清气正的作风,着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业务精湛、素质过硬、廉洁公正、作风优良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赋重任,无日不趋新。期待支队全体人员都能焕发出崭新的风貌,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升级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中共桂林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桂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市编办﹝2019﹞127号)文件精神,整合桂林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桂林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桂林市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中心、桂林市旅游执法支队)及桂林市象山区、秀峰区、七星区、叠彩区、雁山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组建桂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保留桂林市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中心牌子,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管理的相当副处级、公益一类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列为执法队伍。支队核定编制人员61名,现实有在编人员63名。

    其主要职责是:(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及桂林市有关文化、文物、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以下简称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健全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制度机制,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絷地协作联运机制。(二)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名义实施执法。依法统一行使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职能,承担“扫黄打非”有关工作任务。(三)依法受理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关投诉、举报线索。负责依据法定职责和程序对市辖区实施具体综合行政执法,查处跨区域和具有全市影响的大案要案。(四)统筹指导、协调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及队伍的业务培训和综合考评工作。(五)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桂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机构改革工作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机构改革的要求和时间节点已圆满完成,并走了全区最前列。按照市辖区只设一个执法层级的要求,实现了同城一支执法队伍,明确了综合执法职责,解决了执法层级过多、专业不强、职责不清等问题,较好地理顺了监管职责,形成了权责明确、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