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界首和平村:大力发展支柱产业 助力脱贫致富

2020年06月12日 17:17: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和平村位于界首镇的湘江东北岸。该村下辖15个自然村,共有934户,3324人,和平村共有贫困户90296人。村内有耕地8000亩,其中种植柑桔6000亩,西瓜2000亩(包括套种),水稻1000亩,村内建设有兴安现代农业特色(村级)示范点,全村形成了以柑橘产业为支柱产业基础优势。同时村内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村内道路硬化达到100%10个自然村安装了太阳能亮化路灯,村村通广播电视实现了全覆盖,建有村级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在和平村党总支党员干部与群众百姓的共同努力下,和平村在2018年整村摘帽,目前全村90户贫困户全部达到“八有一超”且能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实现脱贫摘帽。

      611日,记者走访和平村从驻村第一书记蒋万红了解到,和平村种植柑橘已经有15年的历史了,从最初的种植南方蜜桔,增加推广沙糖桔、温州特早蜜柑、沃柑、橙子等柑橘种类,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其中南方蜜桔种植了3000亩。

     因为拥有良好的种植传统,在帮助贫困户脱贫方面,和平村主要向个贫困户推广柑橘种植,全村90户贫困户90%以上都种植了柑橘,同时为了让贫困户更好更快的脱贫,村委邀请专家定期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并且下到田间地头指导病虫防治。

      于此同时村委通过“3+1”的模式给予贫困户产业补助,通过套种西瓜、香瓜等方式来填补因为前两年无挂果所带来的的经济压力,经过共同的努力,去年贫困户人均年收入4000多元,最多的一户纯收入有七八万元。

      和平村通过探索致富道路,联合企业修路,为贫困群众销售柑橘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方便。同时为企业的一条运输加工产品和原材料的道路,实现了村企共赢。

      在和平村一果园内记者遇到了正在农作的唐冬红,记者看见她正在仔细的查看果树的情况,对他来说这些果树就是她今年一年的主要收入来源。

      唐冬红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家的主要收入就是靠丈夫外出务工,家里面种植一些水稻,她就负责种植水稻照顾老人和孩子,因为收入不高2015年被评为了贫困户,之后,在村委的帮助之下种植了4亩多柑橘,分别为温州特早蜜柑和南丰蜜桔。

      目前,家里面的果园主要是他在管理,在农忙的时候丈夫也会回来帮忙,看着果树上挂满一颗颗果实,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靠着种植柑橘2016年唐冬红在2016年实行了脱贫,并且已经住上了新房子。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