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灌阳县灌阳镇大源村驻村第一书记田明浩:因地制宜 发展产业助脱贫

2020年06月24日 15:34: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018年3月,从桂林理工大学到灌阳镇大源村报道当天,田明浩就拿着工作日记,开始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的实际情况,驻村的第一年,田明浩便走访群众300多户1500余人。驻村以来,大源村贫困发生率由当初7.68%下降至1.21%,贫困户由2015年的101户418人降为现在的2户15人。

  田明浩通过大量的走访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就开始了设计规划,通过整合村里的产业资源,初步形成了以超级稻、杉木种植、养牛、养鸡的贫困村3+1特色产业,为更好的拓展产业,田明浩还请来了桂林理工大学的专家学者对村里的环境和气候进行了抽样分析,通过分析发现大源村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同时大源村村民也有种植中草药的基础,只是原来都是分散种植没有形成规模。
  有了科学的数据分析以后,田明浩也有了自己对大源村以后的发展思路,他组织村了的党员和贫困户赴贵州实地进行考察学习。在后援单位的支持下,他累计申请扶贫资金50余万元,大力发展中草药白芨种植项目。同时,还动员村民成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流转土地50亩,建成大棚2个,种植袋料药材20万袋,带动了大源村及周边2个行政村56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脱贫致富,其中参与务工的贫困群众每年可获得工资性收入1.2万元。
  “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田书记积极鼓励引导贫困户参与村里的种植产业,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年底由村集体经济拿出一定的奖励经费对积极参与种植的农户给予奖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9年,我们村也实现了整村脱贫。”大源村党支部书记黄永标说。
  驻村两年来,田明浩还组织了桂林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80余人次到村里开展“环保扎根乡村·科技助力扶贫”活动,走访慰问贫困户,为村内老人测量血压、开展卫生知识讲座、为贫困生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开展“夏日影院”、文艺汇演、录制微电影等活动,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