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荔浦新坪:“领头羊”引领脱贫“突围战”

2020年06月30日 11:44: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坪镇黄竹村是荔浦市典型的偏远山区村,与蒙山、昭平、平乐接壤,四面环山。村里通过设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以先富带动后富,带领村民打好脱贫“突围战”。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黄竹村因地制宜选择了以甜茶叶为短期,八角等中药材为中期,杉木为长期的产业发展计划。但是部分村民由于缺乏生产种植技术,对发展产业望而却步。
  荔浦市新坪镇黄竹村党支部书记 李成坤:“我选择了我们村四户致富带头人,他们分别带领我们村发展杉木,柑橘,鸡,中药材等项目,带领我们村群众共同致富。”
  盘成钦就是产业发展指导的受益者,他在指导员的帮助下,从不懂得种植技术到现在已经有杉木,甜茶叶等多个特色产业,并于2018年实现了脱贫。现在他的家中电视机、锅炉等设备一应俱全,去年还加盖了一层房屋。
  荔浦市新坪镇黄竹村贫困户 盘成钦:“我家的收入主要有杉木,竹笋还有甜茶叶,(去年)我家四口人一年收入大约有4万元。”
  “以点带面”的发展模式使得产业有了保障。但是山路崎岖,运送杉木、毛竹等大件物品只能依靠竹排极不方便。李成坤主动对接荔浦市扶贫办和交通局,推进通屯道路硬化项目建设。
  荔浦市新坪镇黄竹村党支部书记 李成坤:“为了(解决)我们村群众出行和运输问题,我们村16年至今共修建了水泥路26.2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道路的条数越修越多,贫困户的数量越来越少,从2014年至今,黄竹村共脱贫38户,132人。通过多管齐下发展特色产业,黄竹村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荔浦台 丁晟浩 李广昊)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