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资源县烟竹村:曾经的极度贫困村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共筑致富路

2020年07月02日 21:09:0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资源县两水苗族乡烟竹村,是一个以苗族人口为主的苗寨,村驻地海拔约840米,属高海拔山区,是资源山歌的发源地,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山歌传承基地。全村共23个村民小组439户1525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6户787人、退出户42户154人,全村共有党员62人,低保172户360人。是广西区定极度贫困村。近年来,在各后盾单位合力帮扶下,烟竹村产业不断壮大,村屯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48.86%降低至2019年底的0.59%,整村脱贫摘帽核心指标已全部达标。剩余未脱贫户4户9人在今年计划脱贫,并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2015年以前烟竹村主要以种植水稻种植为主,适当的种植一些辣椒、西红柿之内的作物。”烟竹村第一书记秦义勇说,2015年秦义勇到烟竹村驻村之后通过精准识别识别贫困户,邀请农业专家通过实地调研与农户进行座谈等方式,之后与村两委进行协商最后确定了“利用生态优势、发展高端农业、优先产业发展”的思路,提出了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及种养结合的脱贫致富路子”。
     2015年以来秦义勇通过多发努力争取资金,通过以“农民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把致富带头人融合“帮群体”带动贫困户参与种养殖业。现在,烟竹村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了1100亩,水果种植面积200亩,土猪养殖存栏900多头,初步形成了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而且基本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发展全覆盖。2019年该村种植、养殖业产值达到了13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2015年的1.3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6万元。
     “之前在家就是种植一些水稻,红薯之类的作物,一年的收入基本上只能够家里面的基本开销,来到这里务工以后不仅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每个月还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一年下来光务工的收入都可以达到好几万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贫困户唐庭辉说。
     记者还了解到,该村成立的诚信有机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和土猪种养合作社生产的蔬菜、生猪、玉米、水稻、土豆等已获有机认证;天尚蔬菜种植合作社已申请“三品一标”,并注册了“烟竹坪”商标。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