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灌阳江口村:名臣故里古韵存 梨李香甜迎客来

2020年07月06日 12:14:5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一门三进士 同袍三翰林”的佳话,说的就是灌阳县新街镇江口村人唐景崧三兄弟的故事。近年来,江口村深度挖掘当地历史和人文资源,着力把传统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把乡村旅游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推动文旅、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带领村民致富。
  新街镇江口村位于三江汇合之处,这里曾是热闹繁忙的老码头,留下了错落有致的古商贸街建筑群,与古桥流水潺潺辉映成一幅桂北画卷。这里的一砖一瓦,一间房一座桥,都历经风雨见证着江口村的发展和变化。
  灌阳县新街镇江口村党支部书记 唐维祥:“原来这个房子建的时候就是就地取材,这是小青瓦和江砌石,原来我们这里就是一条商业街,这个就是钱庄,钱庄就是那时的银行。”
  在古街的街口,是清朝抗法御倭名臣唐景崧的故居,小青瓦、兰灰墙的建筑风格与古街相得益彰。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几位村民正在前庭排练桂剧。因为唐景崧最早尝试改革桂剧,算是桂剧的第一个剧作家,江口村也有了表演桂剧的传统。
  灌阳县新街镇江口村村民 王礼义:“我们江口专门有个桂剧团,我们江口有个人原来是在灌阳文工团当团长的,我们组织了一帮人,那些人基本上都过世了,现在就是剩我们几个人还在,我们演桂剧大概有35-36年了。(如果有游客来,有时候你就会给他们唱一下?)嗯,有时候唱一下。(那来这里的游客多不多?)多,每逢六月六,二月七,我们这里都是搞节日的,都来玩的,有唱戏,猜灯谜什么的。”
  江口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一村一品”产业也在蓬勃发展,全村雪梨、黑李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2016年底完成整村脱贫摘帽任务,从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到今年仅有3户未脱贫。
  灌阳县新街镇江口村党支部书记 唐维祥:“我们主要是以乡村旅游为主,我们主要是以唐景崧故居和老街文化底蕴来发展旅游,旅游开发以后,老百姓的农产品,包括红薯粉都是很好卖,价钱也很好,这两年旅游带动我们江口村的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记者手记】“名臣故里”令世代江口村人引以为傲,村民们守护这片古建筑的同时,也将名人文化代代相传,才有了如今“家就住在景区里 致富路到家门口”的生活。勤劳聪慧的村民们又将“文旅”与“农旅”相结合,旅游产业的发展给村里“实力带货”,越来越多游客被“圈粉”,增收致富效果加倍。
(岑佳璐 程琳 黄振翔)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