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灵川王家村:西瓜俏销打通脱贫致富路

2020年07月09日 11:01:3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019年灵川县灵川镇王家村委引进“8424”和“蹦瓜”两种特色西瓜种植技术,采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种植西瓜100多亩,西瓜成为了引领当地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更是承载着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景。
  灵川镇王家村委紧邻市区,属沙壤土质,一直以来也有种植西瓜的传统,沙壤土质里种出的西瓜更好吃。来自兴安的张老板从事西瓜生意五六年了,他主要是为桂林各大超市送瓜,他说王家西瓜很受市场欢迎。
  收购商  张先生:“王家村这个瓜质量还是蛮好的,反正每天货量的话达到一万多斤。”
  灵川镇王家村西瓜基地2019年10月开始建设,总投入250万元,占地103亩,建有206个大棚,年产量达100万斤,主要销往广东、上海等地大型超市、水果连锁店,总收入可达200万元。为提高土地使用率,基地实行轮番种植,10月份之后就开始种蘑菇菌和蔬菜,到了12月又重新种植西瓜。西瓜种植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灵川县灵川镇王家村西瓜基地负责人  唐振华:“我现在每天的基地上面的都能提供20个岗位就业岗位,每天都有20个人,现在其中就有王家村的8个贫困户在我这里做事,如果他们肯学我的技术,我会全程的一点毫无保留的交给他们。”
  灵川县灵川镇王家村委狮子岗村 贫困户 邹玉发:“这个西瓜品质也蛮好,销路也蛮好,所以讲我来学点技术,也有100块钱一天,到明年时候自己就讲,学点技术回去,自己种西瓜,种个几亩田。”
  王家村委积极统筹土地资源,发动群众以每亩800元价格将土地流转,与50多户农户签订租赁协议,建立了王家村民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种植大棚西瓜、蔬菜等农作物,与贫困户结成了稳固的利益联接机制,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仅西瓜一项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多元。
  灵川县灵川镇王家村委支书  王桂玉:“如果说有农户,贫困户想种的话,我们可以帮他们免费搭棚,免费提供种子,而且我们还要包技术,他们只是以平时做事的样子去管理,我们都是以市场价格来回收这样的,我们就可以以点带面促进老百姓增收。”
(灵川台 杨新娟 赵庆年 秦晔 赵惠清)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