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阳朔高洲村:农旅融合“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20年07月13日 11:30: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阳朔县阳朔镇高洲村通过农旅融合,花大力气改善民生事业,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多元化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起的乡村旅游新产业不断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高洲村位于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区范围内,该村依托漓江沿岸丰富旅游资源和良好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首先确立的是完善村里的水、电、路等公共服务设施及美化村屯环境的发展思路。
  阳朔县阳朔镇高洲村村委主任 莫振海:“我们陆续修建了步道,产业路、水、人饮工程、路灯亮化,大概有23个,大大小小的项目,整个村的变化可以说是焕然一新,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大有改观。”
  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开启了高洲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新篇章。当地建成休闲旅游产业步道,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更吸引了外资进入,在这里建设的特色乡村客栈,提升旅游住宿条件,也为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吃上旅游饭提供了机会。
  阳朔县阳朔镇高洲村村民 莫若明:“旺季的时候帮做西餐,做饭,吃了饭就带外国人去虎山瀑布旅游。”
  阳朔县阳朔镇高洲村党支部书记 李大陆:“目前为止已经修建成了4.2公里的旅游步道,通过修建旅游步道和打造虎山瀑布,游客络绎不绝地来到我们这里参观,又靠漓江的优势,把发展休闲旅游作为我们高洲村委今后的发展方向。”
  借助乡村旅游的发展,高洲村还拓展农业种植多种功能。开发农家乐、采摘园、农耕体验、生态体验等乡村旅游项目。从单一发展模式向“特色效益农业+漓江徒步游+乡村生态游+农家生活体验游”等多元复合模式转变。昔日高洲村的“绿水青山”,如今已变成了“金山银山”。
  阳朔县阳朔镇高洲村驻村第一书记 刘良平:“村里面要脱贫,最主要就是把村里面的产业发展起来,把基础设施继续改善,让农村生活环境切切实实的往新农村方向(发展)去年年底我们整村的集体收入达到68000多元。”
  记者手记: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必然要求。高洲村坚持绿色经济发展的道路,可分享的绿色红利必然不断积累,致富奔小康的脚步也将越走越坚实。这也越将证实:以美丽乡村建设催生“美丽经济”,进而实现脱贫增收,就是立足于自身优势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举。
(陈奕舟 谢若琳 阳朔台 唐一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