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镇双潭村:小小一根葱 叩开致富门

2020年07月14日 16:25: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双潭村是灵川镇唯一的贫困村,位于灵川县城东部,距县城4公里,辖13个自然村,全村共有1127户4384人,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于种植水稻、葱花和劳务输出。双潭共有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户296人(含2014、2015退出户38户118人),2016年已实现整村脱贫,目前仅剩7户14人未脱贫。

       “种植葱花一般一年可以种植2到3季,周期在2个月左右,目前我种植了两亩田的葱花,一年可以收入1到2万左右。”村民李天喜说,因为人手的关系,李天喜一年也只能种植一季。
       历年来,双潭村群众有种蔬菜习惯,村民们自发种植一些季节性蔬菜,其中葱花种植也闻名于桂林,但形不成规模,也没有多少收益。为寻找发展的新路子,双潭村多次组织村委干部和村民以及部分贫困户到外地考察,最终根据村子自身的条件和村民种植的习惯,继续选择了蔬菜种植这一条路子,当地因地制宜扶持村民发展香葱种植。
       “种植葱花以前我们村都是散种不成规模,现在我们成立了合作社,目前我们的葱花主要销往广州、湖南等地,贫困户种植达到了90%以上。”双潭村村主任张秀足说,灵川县广元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推进香葱产业发展,并由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和村民发展蔬菜种植,带动了全村葱花种植面积达3100多亩,复种面积9000多亩。目前合作社社员已达260多户,其中有61户为党员户,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长期出门务工、老幼空巢留守、耕地闲置抛荒等社会问题。
       据了解,香葱一年内可以连种三季,每亩产量达到4000公斤左右,产值达到1.2万元左右。贫困户通过种植香葱,逐步脱掉了贫困的帽子。
       经过几年努力,当地香葱品牌越打越响,并在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实现统一育苗、栽植、上市,逐步形成了万亩香葱产业示范区。
       下一步,双潭村正在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 模式发展蔬菜种植,结合葱花种植需要改善土壤的特点,利用葱花种植的间歇期,发展村民种植新的蔬菜品种,为该村的发展多提供一条路子。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