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叶德华:辛勤劳动酿造“甜蜜”生活

2020年07月17日 11:54: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阳朔县杨堤乡下桃源村贫困户叶德华,被村民和扶贫干部夸赞为勤劳的小蜜蜂,在各项脱贫政策的扶持下,她摆脱贫困,酿造出甜蜜的生活。
  在堆满装修材料的家里,记者们见到了一刻不得闲的叶德华,眼下,她一边忙着照顾30多箱蜜蜂,一边忙着家里二楼的装修,生活越来越好的叶德华,说起当年的贫困生活,笑容中也是带有些许苦涩。
  阳朔县杨堤乡下桃源村村民 叶德华:“还没有脱贫之前,我们家的那个房子就是瓦房,说上面的下大雨,下面的就下小雨,反正家里面都是要照顾,就是说没法出去工作打工什么之类的,所以说生活不好。”
  窘困的生活相差无几,但是脱贫方法却各有不同, 阳朔县杨堤乡风景如画,满山遍野的花卉果树为发展养蜂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针对叶德华这样缺少劳动力及劳动技能的贫困户,杨堤乡政府制定了分类逐项解决实际困难,以技术扶持为主导的脱贫计划。
  阳朔县杨堤乡党委挂任副书记 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莫业跃:“这个养蜂是投资少,见效快 减轻了叶德华的劳动强度,养蜂比较适合她这个家庭,找到了一条适合她的脱贫产业之路。”
  阳朔县杨堤乡下桃源村村民 叶德华:“如果没有党和政府,我不知道怎么撑到现在。脱贫的道路上不是我一个人在走,还是有很多人在帮助我的。”
  作为阳朔县蜂产业扶贫的参与者、受益者,叶德华如今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她从最初的8箱蜜蜂发展到了今天的30多箱蜜蜂,从一个养蜂“小白”变成了行内专家,如今,叶德华还收了周边村民作为“徒弟”,带着大家共同致富。
  阳朔县杨堤乡上桃源村贫困户 周兵:“德华她说发展蜜蜂还算可以的,可以脱贫。所以我就跟她学,跟她养,原来算起来我是村里面最穷的,现在我是要已经脱贫了。”
  阳朔县杨堤乡下桃源村村民 叶德华:“我2019年砌的二层楼,然后2020年就装修,打算把蜜蜂发展到四五十箱。我也希望我那两个徒弟的蜜蜂养得越来越好。大家一起走上小康之路。” 
  记者手记:叶德华说,蜂蜜有点微苦,但回味甘甜,这何尝不是贫困户脱贫之路的真实写照呢,牢记来时的路,不忘去时的方向,才能走好未来的路。事实证明,只要产业接地气、政策得民心,也能让一批同叶德华一样勤劳苦干的普通村民在家乡成就一番事业,从贫困户成为扶贫主力军,带动一方百姓摆脱贫困。他们忙碌的身影与坚强的步伐,让我们看到了杨堤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也看到了当地百姓幸福甜蜜的明天。
(陈奕舟 谢若琳 黄义武 阳朔台 唐一平 通讯员 钟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