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阳朔杨梅岭村:基础设施大变样 群众脱贫有保障

2020年07月23日 10:50:2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脱贫攻坚、振兴乡村,阳朔县葡萄镇杨梅岭村从加大资金推进人饮工程、村路道路、山地轨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下面进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去那里感受一下百姓生活生产条件的改善。
  走进杨梅林村委小冲嵅村,工作队正在对山地轨道进行最后的验收,这条小小轨道运输机车能够将水果、肥料、劳具等各类农资运输至山顶,极大提高农民生产效率。 
  阳朔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项目经理 覃星杰 这个山地轨道在我们阳朔这一块的话 是非常适合我们这种喀斯特地貌的这个轨道,因为很多那个农户的那种果园、果场是开在那个山里面的
  阳朔县葡萄镇杨梅岭村委小冲嵅村脱贫户 廖敦住:“以前挑果子特别的难,光挑一担果子下来还要差不多两个小时,现在修好了这个轨道,我们挑一担,拉一次下来也在四百斤左右,比以前就轻松多了。”
  在杨梅岭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变的不仅仅是生产条件。当地大力推进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切实解决制约贫困村发展瓶颈问题。随着村里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完工,村民廖金付很高兴地跟记者分享通水后给他家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和满满幸福。
  阳朔县葡萄镇杨梅岭村委小冲嵅村脱贫户 廖金付:“以前挑水,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每一担水啊,拿回来要十五分钟左右,现在有了自来水了,我也开起了这个农家乐了。去年我这个农家乐每一个月都有一万多的收入。”
  这几年,杨梅岭村还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下功夫发展乡村旅游和“3+1”特色产业,实现富民增收。截至去年,全村共有120户393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63%。
  阳朔县葡萄镇杨梅岭村党支部书记 杨文佑:“搞好了这个基础设施,(为)我们今年脱贫打好了良好基础,在今年脱贫应该没有问题。”
  记者手记:杨梅岭村脱贫攻坚找准根源,针对“出行难、行路难、运输难”,补齐村委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这种以问题为导向,把资金用在刀刃上的做法,从根本上走出了一条助推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陈奕舟 谢若琳 阳朔台 唐一平 通讯员 王霜菊)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