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灵川大庙村:利用传统黄豆酱破解脱贫难题

2020年07月27日 11:05:5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产业扶贫是根本的扶贫,也是持续长久的扶贫。近年来,灵川县潭下镇大庙村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创新成立一家以生产黄豆酱为主打产品的食品公司,围绕脱贫攻坚任务,破解扶贫产业发展难题,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黄豆酱制作技艺在潭下镇已有数百年历史,往年都只限于各家各户在冬至之后制作,且成品在常温下保持期较短,以致于潭下黄豆酱一直未能走出桂林。为了将潭下豆酱推广出去,2019年底,大庙村委干部牵头创办合作社,成立灵川县正原食品有限公司,组织劳动力薄弱的贫困户加入,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让贫困人口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关怀和党员的为民情怀。
  灵川县潭下镇大庙村村民 唐秀珍:“感谢党的政策好,给我们可以赚钱,又可以照顾家里面,帮我脱贫了,我的生活就越来越好了。”
  灵川县潭下镇大庙村党总支部书记 唐丁富:“我们做这个厂,主要一个是增加集体收入,第二个带动我们这一帮,老百姓增产增收,还有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
  目前,食品厂每天生产黄豆酱200瓶,每瓶市场价8元钱左右,每瓶豆酱还可以为村集体收入增加2元,每天可以增收400元。下一步,食品厂将带动群众发展黄豆、辣椒等种植产业,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灵川县潭下镇大庙村村民 唐秀珍:“70到80块钱一天,一个月有时候也是一千八到两千,反正对我来说蛮好的。” 
  灵川县潭下镇大庙村党总支部书记 唐丁富:“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把这个厂里面,做强做大,第一个把这个黄豆的产业,作为老百姓增收的一个亮点来做。第二个还要把辣椒,也作为发展的一个目标,这两块我们现在已经跟,桂林市农科院对接了,通过农科院给我们技术指导,把我们这两项的产品,做得更好更优,给老百姓老百姓提供一个,比较稳定的收入。”
  记者手记: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大庙村委的脱贫根源在思路,村两委班子绞尽脑汁,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大力发展黄豆酱产业,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穷根不可怕,就怕意识差,只有采取正确的脱贫举措,才能达到脱贫的成效。
(阳青松 黄峥嵘)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