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临桂穴田村:发展中药材种植让贫困村产业兴旺人脱贫

2020年07月27日 11:05: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穴田村是临桂区中庸镇“十三五”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整合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形成了以罗汉果、金钱草等中药材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2017年,穴田村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在扶贫驻村第一书记郭满意到来之前,穴田村种植罗汉果的只有3户人家。经过一番调研之后,郭满意决定在村里大力推广中药材种植,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村里已经有11个罗汉果种植基地和17个金钱草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到了1800亩。其中共有38户贫困户参与到这一特色种植产业中。
  市妇联派驻穴田村委第一书记 郭满意:“我们这里环境比较好,位置也比较好,地势比较平整,我们就选择了中药材,百香果,优质稻还有养鸡产业来帮助贫困户脱贫,我们是成立临桂农家罗汉果专业合作社,主要是指导贫困户技术方面进行种植,第二个就是保价收购贫困户的罗汉果,高于市场价收购。”
  贫困户李运福几年前参与到中药材种植产业当中,几年下来一共种了6亩金钱草和3亩百香果,有了收成之后,就直接将产品卖给当地合作社,没过两年,他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临桂区中庸镇穴田村村民 李运福:“主要是专门种金钱草,收入主要是靠种金钱草和百香果,有时候也会出去外面打工,种了有五六年左右了,收入一亩有2000块钱左右。”  
  除了自己参与种植,贫困户还可以在农闲时来到产业基地打工,额外增加一笔劳务收入。
  市妇联派驻穴田村委第一书记 郭满意:“跟村民签订劳动合同,请他们来帮捡果,装卸还有其他方面加工的工作,按照120元/天,或者说是15元/小时这样来计算工资,我们通过努力,在2017年人均收入达到了5000元以上,实现了整村的脱贫。”
  为了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贫困户特色产业种养技术培训,穴田村委组织村民参加罗汉果、金钱草特色产业技术培训。通过特色种植,村里大部分贫困户都实现了脱贫。
  市妇联派驻穴田村委第一书记 郭满意:“剩下3户6人的贫困户,主要是因为没有劳动力,所以按照社保兜低,低保让贫困户实现脱贫。”
  记者手记:穴田村以特色产业种植打造脱贫攻坚“试验田”,最后能取得成功,离不开扶贫干部的市场调研、技术帮扶,更离不开村民们的勤劳肯干和脱贫的决心。如今穴田村已经摸索出一套成熟的生产销售模式,扶贫成果将获得进一步巩固,村民们也将迎来脱贫致富的新天地。
(苏雅文 熊姗姗 临桂台 莫培矩)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