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临桂永平村:“挂图作战”拔穷根 精准脱贫奔小康

2020年07月31日 10:58: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临桂区南边山镇永平村委是桂林5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有贫困户208户829人,贫困发生率为37.7%,这些贫困户大多分散在临桂、阳朔以及永福三个县区交界的崇山峻岭之间。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永平村绘制了一张“作战图”,可以对贫困户的情况一目了然。
  在南边山镇永平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二楼,记者看到墙壁上挂了一张大大的永平村卫星地形图,这张图被工作人员称为“作战图”。上面不仅详细记录了永平村委贫困户的分布以及脱贫情况,就连村里的道路也标识得一清二楚。
  临桂区自然资源局派驻永平村委第一书记 汤炜晨:“我们永平村的挂图作战图,首先我们是想把我们永平村所有贫困户的情况直观的展示出来,为我们精准‘出战’精准‘作战’做一个‘作战图’我们先是把地形图绘制出来以后,然后我们根据我们的工作经验,工作了解到的情况,一户一户的把贫困户的情况标上去。” 
  永平村地处大山深处,山多田地少,主要以发展养鸡、中药材、柑橘、杉树的种植为特色产业。近几年,在村委的引导下,村民也开始种植红心猕猴桃、百香果、罗汉果等经济价值高的农产品。如今,98%的贫困户都发展了特色产业。
  临桂区自然资源局派驻永平村委第一书记 汤炜晨:“我们这里的特色产业是永平的整体情况,每个贫困户他有自身的情况,我们会根据他们的自身情况,引导他们去发展适合他们本身的产业,比如说这家林地较多,有年轻劳动力,可以种植柑橘,猕猴桃这些,我们就鼓励他们去种植猕猴桃、柑橘,有些年纪稍长一些的,可能种植管理经验不够,是一些闲散劳动力,他可以去砍伐一些竹木,来我们这里卖也是可以的。”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上,永平村利用林业资源丰富的特点,发展集体经济。2019年以前永平村村级集体经济主要是合作入股分红的形式,在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为盘活村级集体经济,提升“造血”能力,村委5月份投入资金60万元,在永平村委刘家村新建永平竹木加工厂,发展实体集体经济。
  临桂区自然资源局派驻永平村委第一书记 汤炜晨:“一个地方要脱贫,一定要有它的经济 有它的命脉,今年我们结合我们永平村的实际工作情况和永平村的特点,我们建设了永平的实体经济,永平竹木加工厂,通过永平竹木加工厂,充分发挥了永平的竹木资源,丰富的优势,充分调动我们贫困户的闲散劳动力,帮助他们就业,提高他们的收入,建设了我们的这个实体经济。”
  竹木加工厂马上就要开工投产了,进行竹制品的粗加工,不仅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增收,也能激励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另外,加工厂还能为贫困户提供8个就业岗位,每个月贫困户以计件的方式计算工资,基本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针对收入较低的贫困户,永平村还实行一户一策,制定精准帮扶方案,增加他们的收入。
  临桂区南边山镇永平村2014年退出户 刘正林:“2008年种植的柑橘,然后2010年就有一点点小收入,现在就帮村委做公益事业,每个月能够补贴一点收入,主要是村委灾后修路,(脱贫以后)现在房子搞好了,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你说好不好。”
  临桂区南边山镇永平村村民 钟和梅:“我是2018年脱贫的,我在家就种果树,金橘,马水橘,我老公在外面打工,我还在村上面做一些公益性的工作,有时候看望孤寡老人还有小孩,有时候在村委打扫一下卫生,有很大的收获,从种植和从事公益性岗位,也给我们家里面带来了一部分的资助。”
  记者手记:产业是农村长远发展之基本,是脱贫致富的主要依托,有了产业支撑,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永平村在发展特色产业种植的基础上,根据贫困户情况制定精准帮扶策略,实现村民增收的目标。另外,扶贫干部绘制的作战图,可以精准定位每一个贫困户,按图索“骥”提高扶贫效率,更好地带领村民走出贫困奔小康。
(苏雅文 熊姗姗 临桂台 莫培矩)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