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灵川双潭村:发展蔬菜种植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03日 11:05: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灵川县灵川镇双潭村是一个种植葱花的大村,全村葱花种植面积达3100多亩,复种面积9000多亩。近年来,为寻找发展新路子,双潭村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引进种植豆角、白菜苔等,使农户在种植葱花的基础上,每亩田又能增加两到三千元的年收入,逐步脱掉了贫困的帽子。
  记者来到灵川镇双潭村看到,村民李天喜正在田里除草,他的香葱苗长势不错。李天喜家种植香葱有十多年了,现在正在育苗,准备过几天移到自己的两亩田里分栽,
  灵川县灵川镇双潭村村民 李天喜:“今年种葱花大概种两亩,我一个人,现在准备种下去 收入大概种葱花一般是,一万多块钱一亩,多的有两万,少的一万多。”
  灵川县灵川镇双潭村村民 李玉姣:“我们家种了三四亩田这样子,两季(收入)两万左右。”
  虽然葱花一年可以种两季,但到了冬季土地还是会闲置在那里。为有效解决闲置耕地,给村民增加收入,去年双潭村新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 模式发展蔬菜种植。与此同时,根据香葱不适合连续种植的特性,村里带动村民利用间歇期,种植季节性蔬菜,为该村的发展提供多条路子。
  灵川县灵川镇双潭村主任 张秀足:“种了太久的话,这个土壤,和这个土地质的话,就不怎么好,种久的话,你再种就没那么长了,现在就是说,要放一点东西来种。所以我们合作社的话,就和农户,我们现在主要种了三十多亩豆角,豆角都是统一来收购的。”
  不光是豆角,去年合作社还引进了白菜苔给村民种植,由公司以保底收购价回收蔬菜,促进贫困户增收。 
  灵川县灵川镇双潭村村民 李玉姣:“白菜(种子)也撒啊,白菜快,收入效果好,白菜时间见效快,种白菜二十天左右就出来卖。”
  灵川县灵川镇双潭村主任 张秀足:“去年我们就种了两百多亩的菜苔,就是利用冬季的闲田种,就是十一月份,水稻收割了以后,利用闲田来种,搞这个菜苔,大概一亩的话,也有两到三千块钱的纯收入。”
  记者手记:扶贫扶长远,关键看产业。没有好产业,成果难巩固。结合双潭村自然条件,合作社带动了香葱、豆角、白菜苔等蔬菜产业的发展。如今,村里还打造了扶贫车间,给村民们提供打工就业机会,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获得稳定收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阳青松 黄峥嵘)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