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平乐:又是一年丰收季 莲藕成熟采销忙

2020年08月10日 11:13: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盛夏时节,平乐县老百姓种植的莲藕迎来了收获季。随着当地农业生产向专业化、商品化、社会化的不断发展,优质产业种植取得了喜人的成效,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连日来,在平乐县二塘镇牛角村委太平新村的百亩双季莲藕种植基地,十几名身着连体水裤的采藕工人手持高压水枪忙碌着,粗壮的莲藕接二连三浮出水面,一艘艘满载莲藕的小船不时被送到岸边。近年来,平乐县着力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培植农业技术能手和农产品销售骨干,因地制宜发展优势农产品种植,逐步培育农产品种养、采摘和销售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和商品价值。
  平乐县二塘镇牛角村委太平自然村莲藕种植户 谭小兴:“我种了四年莲藕,今年种植面积达到了100多亩,亩产在两千斤左右。目前,莲藕市场批发价每公斤6到8元,按目前开挖的情况来看,今年是个丰收年。”
  谭小兴不仅是自己探索出了一条致富路,还有效带动周边村民一块种植,让当地的优质莲藕更具规模化。在莲藕收获季,村民还能通过采摘、清洗、运输等系列工种增加收入,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就业难、收入低的问题。
  平乐县二塘镇牛角村委太平村村民 林建华:“我每年都帮种植户挖莲藕,挖一斤莲藕有八毛钱的工费,一天能挖800到1000斤,按照老板收购情况,每个月能挖20天,收获季节挖莲藕的总收入,可达到一万五千元。”
  目前,平乐优质莲藕专业种植已普及到该县7个乡镇。今年上半年,平乐县发展优质双季莲藕种植规模9600亩,平均亩产约1.5吨,总产量1.45万吨,实现产值达1.1亿元,为当地1500余户村民5000余人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实现年人均增收1500余元。
(平乐台 黄文毅 苏桂)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