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兴安:整治复垦村庄小地块 推动城乡大发展

2020年09月01日 11:49:5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兴安县瞄准农村民居空置率高的特点,全面启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并结合乡村振兴、“三清三拆”等工作,着力提升村庄风貌改造,为保障兴安县项目用地和拓宽城镇建设提供了发展空间。
  记者采访时,兴安县严关镇同志村委阳家自然村村民季永珍正在自家菜地里忙着摘玉米。让她怎么也想不到的是,家门口这块曾经用来喂养牲口的近百平方米的废弃老宅,如今竟变成了一块平整的菜园。
  兴安县严关镇委阳家村村民 季永珍:“以前环境很不好,蚊子呀什么都多,现在环境最好了,(还)补偿了12000元。”
  目前,阳家村作为首批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的村庄,已拆除旧房28座,旱厕29座,拆旧面积3750平方米,复垦出的耕地面积有14亩。涉及拆除复垦地块的农户共有50户,领取的补偿费用达30多万元。通过整治,村庄“脏乱差”面貌有了根本改善。一个个绿意盎然的微菜园、微田园、微果园点缀在房前屋后。
  兴安县严关镇阳家村村民小组长 阳贵明:“又美观又大方,出入方便,蚊虫什么的都少很多了,环境大大改善了。”
  面对城镇发展空间不足、用地指标紧缺状况,兴安县于2019年6月全面启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共实施项目22个,总面积5337亩。涉及的地块近25000个,农户13500多户。
  兴安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卢宇春:“我们决定引入社会资金实施兴安的增减挂钩项目,目前社会资金已注入3.97个亿。随着老百姓自发愿意,现在又增加了6个项目,到了28个项目。”
  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有效破解了近年来困扰兴安县城镇发展空间不足、土地供需矛盾的瓶颈,确保了汽车部件产业园、灵渠历史文化街区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及开工建设。仅上半年,全县就有红军长征文化园等20多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近百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兴安台:周婷婷  通讯员 文琳玲)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