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今年或遇60年极寒冬天”?气象专家揭秘近期天气

2020年10月12日 09:10:19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拉尼娜确定形成持续升级至2021年,今年或遇60年极寒冬天,堪比2008年暴雪……” 最近的微信圈中,不少人在转发这条“60年最冷冬天”的微信。今年真的是60年最冷冬天么?10月10日,广西气候中心专家为大家揭秘近期的天气。

      传言四起:寒冷堪比2008年,蜡烛或涨价

      最近,65岁的李女士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关于今年将是60年最冷冬天的视频。视频中引用了中国气象局的预测,今年的冬季将会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会变得很冷。视频中还举例,今年冷得也特别早,以往11月才下雪,今年10月就有不少地方出现了降雪。视频甚至提到,2008年,受冰灾影响,物价上涨,蜡烛卖到了5~50元一根。

      李女士看完视频对此深信不疑,她表示今年确实偏冷,十一期间就要穿两件衣服,比较少见。此外她还打算囤两包蜡烛,以免冰灾来临,家里断电,到时蜡烛都来不及买。

      除了视频外,记者发现,不少微商发布冬季棉服和被子商品信息时,也不忘加上“今年可能是60年来最冷一年”作为噱头吸引顾客购买。

▲朋友圈中微商发布冬季棉服和被子商品信息。


      是否最冷还不能下定论

      9月29日,中国气象局表示,9月份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已经进入了拉尼娜状态,预计到今年冬季会达到峰值,也就是到今年冬季会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拉尼娜现象出现时,我国易出现冷冬热夏,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个数比常年多。那今年是否会是60年来最冷一年?

      广西气候中心专家表示,统计表明,拉尼娜年的冬季,中国东部偏冷的概率较大。而今年是否会出现2008年和2016年那样的寒冷,专家认为,2008年中国南方长时间低温雨雪冰冻、2016年华南地区出现降雪天气都是极端气候事件,目前的气候预测水平很难做出这样的长期预测。

      但是,这只是过去拉尼娜影响的一种状况,影响气候的因素十分复杂,要作出较准确预测,尚需对大气、海洋等前期变化的信号做大量分析。

      今年秋来早 南宁入秋成功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吉林等地出现了降雪。秋日时节出现了冬雪,今年的秋季气候异常么?

      广西气候中心专家表示,北极冷空气影响亚洲大陆,导致今年秋季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实际上,在新疆、青海、西藏、内蒙古、黑龙江等省(自治区)的高海拔地区或山区,比如新疆的天山、内蒙的科尔沁大草原、中印边界的帕米尔高原等地,9月下旬到10月上旬降雪是正常的天气现象,以往也常有发生,只是今年恰逢国庆长假,比较受到关注而已。

      对于广西来说,今年全区9月平均气温为25.6℃,较常年同期偏低0.3℃,属于正常年份,不是异常偏冷年份。温度历史排位居中。10月1日~9日,广西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4℃,比常年偏冷,气温偏低程度排历史第9位,像2011年、2004年同期平均气温均比今年低。按照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连续≤22℃入秋的标准,目前,桂北的部分地区已经入秋,入秋时间比常年偏早。

      正常年份,入秋对于桂北、桂南来说有先后的过程。但对于南宁人来说,今年南北似乎同时入秋了。在老南宁黄女士看来,以往,10月的南宁应该是秋高气爽的时节,而今年从9月底就开始有凉意,10月6日后,她几乎都是穿两件衣服,每天感受着深秋的凉意。

      记者从南宁气象台了解到,10月6日~10日,南宁已经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22℃,因此,南宁从6日开始,也算是入秋了。南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莉表示,今年秋日来得比往年偏早半个月。

▲今天南宁中午出了一会儿太阳,蓝天白云只维持了两个多小时。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赵敏摄

      “不过,要明确判断入秋一般需要10天的数据,光看5天,还不够准确。”广西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说道。一般出现寒露风过程,体感就有了入秋的感觉,而今年寒露风比往年也偏早了6天~19天。其实对人们而言,不必拘泥于标准的确定。

      融冰有“神器”,无需囤蜡烛

      2008年冬季,受长期低温雨雪天气影响,桂北等地的电网出现了倒塔、倒杆、断线等现象,导致当地出现停电。有人担心今年也会重蹈覆辙,需要囤积蜡烛。对此,南方电网广西公司表示,大家无需为此担心,因为应对雨雪天,桂北等高寒山区的线缆,他们已经配置了融冰“神器”。

      工作人员介绍,直流融冰装置就像一个大“电炉”,利用直流短路电流在导线电阻中产生十几度温度的热量,快速融化线路上的覆冰。

      此外,他们通过覆冰监测预警系统,对广西电网输电线路进行实时监测。实时掌握线路的即时气温、覆冰厚度、导线最大拉力等详细情况。如果达到预警值,监测人员就会提醒相关单位开展现场观冰和融冰除冰工作。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在桂林、河池、柳州、贺州、百色等地的中冰区、重冰区和特殊地理位置的输电线路杆塔上安装了96套覆冰在线监测终端,通过“千里眼”,远距离实时监测输电线路运行情况。

      链接:

      什么是拉尼娜?

      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的现象,也称为“反厄尔尼诺现象”。拉尼娜现象常与厄尔尼诺现象交替出现,但发生频率要比厄尔尼诺现象低。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