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收官“十三五”精彩看桂林】桂林高质量发展之路:文旅融合 创新驱动

2020年10月13日 10:50: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十三五”时期,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受益良多。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桂林接待游客293.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36亿元。桂林山水愈加靓丽,“一城文化满城绿”更添神韵。
  桂林市民 叶先生:“桂林夜景这两年变化真的非常大特别好看。”
  吉林游客 辛丽荣:“桂林的山水和灯光都特别美,当时都能作诗的感觉。” 
  这五年,我市全力推进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成为广西文旅融合发展排头兵,旅游重大项目快速崛起。民族风情浓郁的“桂林千古情”开业运营并持续火爆,重建逍遥楼及修缮后的正阳东西巷成为旅游新地标,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利用取得跨越式发展。桂林市旅游接待人数从2015年的4470万人次增长至2019年的1.38亿人次;旅游收入从2015年的517.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874.25亿元。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定位基本实现。
  为保护好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我市坚守生态理念,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五年,我市重点推进漓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工程,先后投入近70亿元强力治水。景观修复项目实施以来,漓江沿岸生态得到有效改善,周围村庄的农家乐、环岛游等休闲旅游业态日渐红火。
  阳朔县兴坪镇渔村村委大河背村村民 唐存学:“空气、水质量都变好了,农家乐也开起来了,一切都在变好。”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  马伟荣:“我们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具体工作中,推进实施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确保漓江干流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II类,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2019年,我市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3天,优良率88.5%,成为全区连续5年完成大气环境质量考核指标的唯一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持续保持全区领先。为锻造经济特别是高新产业“硬实力”。五年来,桂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以来共申请自治区科技创新驱动专项资金6.47亿元,牵头承担72项科技重大专项,涵盖医药及生物制品、先进制造等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
  桂林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黄峰:“目前这些科技重大专项整体实施情况良好,打造了一批科技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典型。”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速,工业强龙头卓有成效。深科技一期投产、二期开工建设,三期正在积极准备,上下游项目不断落地,正在向1000亿元信息产业集群稳步迈进;比亚迪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基地、福达阿尔芬大型曲轴等项目竣工投产;生态食品、电力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迅速形成。乡村振兴展现新面貌,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计划提前1年完成。
(刘洪波 易静 韦雪 陈奕舟 王思聪 吕昀 通讯员 郜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