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收官“十三五”精彩看桂林】桂林花卉苗木产业:绽放托稳幸福“钱景”

2020年10月16日 17:44:0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目标,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全市城乡绿化面貌、森林覆盖率、人居环境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眼下尽管已进入深秋时节,作为第一届广西花卉苗木交易会主会场——叠彩区“缤纷叠彩”田园综合体各品种花卉还在竞相开放,令人心旷神怡。市民游客不仅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芬芳美景,还领略到与众不同的花卉文化。
  叠彩区以建设“缤纷叠彩”田园综合体为契机,按照“一村、一馆、两横三纵、八节点”进行规划布局,推动花卉苗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该田园综合体入驻花卉苗木企业500多家,其中龙头企业20多家,花卉种植面积扩大到1.2万亩,成为叠彩区农业经济的主要支撑,更成为桂林市乃至广西规模最大的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和流通基地。2019年,“缤纷叠彩”田园综合体接待游客达35万人次,年产值2.5亿元,安排农村就业人员2200余人,为当地农民增收3600万元。
  “缤纷叠彩”田园综合体的崛起是桂林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花卉苗木产业已成为我市林业重要产业之一,产业规模、效益及特色水平均位于广西前列。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37万亩;1至9月,全市花卉苗木产业产值达33亿元。  
  近年来,我市从产业结构、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入手,强化现代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建设:临桂、荔浦、灵川种植桂花面积达20万亩;雁山、阳朔、荔浦等地发展盆栽花卉和鲜切花生产。兴安、资源等地开发嫁接红枫产品驰名区内外。
  同时,我市还通过开展良品育种,丰富花卉苗木多样性,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培育出郁金香、桂花等花卉苗木新品种30多个,引进荷花品种100个,收集精品茶花400多种。并依托各公园打造“一园一品”特色花市品牌活动,园林植物园的桂花展、訾洲公园的郁金香展、虞山公园的月季展等,把花草树木与山水有机结合,成为市民游客消费新亮点。此外,各县市区大力发展农业休闲观赏花卉项目,成片的各类花海引人入胜,游人络绎不绝。
(桂林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