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收官十三五 精彩看桂林】桂林电科大:研发北斗智能形变监测系统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020年10月20日 10:22: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位置感知与位置服务技术工程实验室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为切入点,成功研发了北斗智能形变监测系统,监测精度达到毫米级,可以实现秒级预警。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科研助理 付文涛:本项目开发的一个北斗智能形变监测系统,采用了北斗测量方法,对目标进行全面监测,目前我们集成了包括雨量计、应力计等各种传感器....
       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实验室里,负责参与研发北斗智能形变监测系统的科研助理付文涛向我们详细介绍并演示了这套智能系统的应用和作用。据了解,本项目获得了广西创新驱动重大专项支持,同时在科研人员的努力下,突破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了高精度北斗/GPS参考站接收机、通信终端和芯片等系列服务终端设备,建立了境内外一体化位置网络服务平台,形成了从分米级到毫米级定位服务能力。目前项目应用涵盖滑坡、桥梁、地面沉降等20多个行业。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科研助理 付文涛:这是我们在广西做的一个监测点,这是危险区,我们做了六个监测点,2019年6月份,我们发布了一个预警信息,成功保护了当地500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北斗智能形变监测系统荣获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系统的有效应用,为监测地质灾害发挥了预警提示作用,深受市场肯定。目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利用北斗智能形变监测系统对广西境内恭城、永福、田林县等滑坡点进行滑坡全方位立体监测和预警。境外已完成对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等国家的地质灾害监测,建立了首个中国-东盟多边协作的北斗精密定位、精密测量应用示范系统。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科研助理 付文涛:目前我们这套系统有两大优势,一个是我们的监测精度很高,达到了毫米级的一个监测精度, 还有一个是成本是非常低,已经压缩到国内最低成本。
       (韦雪 易静 通讯员 郜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