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市召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新闻发布会

2020年11月22日 15:27:1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11月22日,桂林市召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本情况。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威虎、市委常委、秘书长蒋育亮参加发布会,并就如何开展工作和下一步创城工作重点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最高奖项,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最高荣誉。11月20日,桂林市成功迈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这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属于540多万桂林人的骄傲和荣誉,标志着我市在精神文明建设道路上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
  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威虎介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历程中,历届桂林市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创城为民、创城靠民、创城惠民”理念,把创建过程作为提高执政能力、造福城乡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的过程,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
  城市更新,打造宜居家园。按照国际化、智慧化、便利化要求,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塑造“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交融”的山水城市形象。优化空间布局。按照“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的战略部署,向西拓展发展空间;对照公园城市标准,强化规划刚性约束,严控建筑物高度、密度、容积率,形成错落有致、疏密有序、视廊通畅、显山露水、组团布局的城市形态。完善城市功能。坚持老城新区统一规划、联动发展,老城疏解提升做减法,完成“北通南畅、东拓西联”工程,实施城市轨道1号线、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推进塔山、福隆园等十余个片区改造,提升车站码头、停车场等设施;累计拆违167.13万平方米,建成“两江四湖”二期和临桂新区水系,新增2个“两江四湖”的游览面积,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81%,品位休闲之都焕发勃勃生机。新区产城互动做加法,形成“七纵九横”主干路网和“山环水绕”山水新城格局,建成面积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万人,一座激情浪漫新城加速崛起。建设高新区、经开区、高铁园,打造信息、生态食品等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万亩华为城、桂林物流中心等重大项目,城市产业支撑全面加强。强化城市治理。推进网格化、数字化、精细化管理,市政设施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机扫率超80%。实施最严城市管理绩效考评,有效治理城市乱象,山清水秀环境美成为常态。
  以人为本,弘扬时代新风。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创城全过程,形成“爱国爱家爱桂林,讲德讲孝讲文明”的城市人文精神。爱国从爱家爱桂林做起。各级领导带头参加志愿活动,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创城,带动全社会共建美丽家园,创城“金点子”征集到意见建议上万条,有效解决一批市民反映强烈、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志愿者注册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18%,活跃度达68%,注册总人数和活跃度居广西前列,涌现出“周末爱心妈妈”等优秀志愿组织和一批全国优秀志愿者。讲德讲孝展现桂林大爱。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20多类模范评选活动,涌现出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医生”谢序忠、谢本合父子,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何玥,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刘萌刚等一大批模范人物。文明友善彰显桂林大美。推进“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诚信友善深入人心,文明和谐蔚然成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率先为湖北籍游客开放定点宾馆,市民纷纷为游客献爱心,社会各界自发向湖北捐款捐物,展现了良好的文明素养。
  融合发展,彰显桂林风韵。坚持把创城与传承文化、保护山水结合起来,推动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全面彰显“一城文化满城绿”的桂林风韵。以优秀文化提升城市自信。持续推进“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工程,打造逍遥楼、东西巷、桂林歌剧院等一批文化新地标,修复开放甑皮岩、飞虎队等一批遗址公园;推出“桂林千古情”“可可小爱”等一批著名文化品牌和《刘三姐》《桂林有戏》等精品剧目;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列入国家长征文化公园,长征精神在桂北大地传承发扬。以良好生态优化城市环境。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的殷切嘱托,坚持生态立市,推进漓江生态与保护提升工程,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1.62%,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5%,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文明已成为桂林一张闪亮的名片。站上新起点,扬帆新征程。未来,桂林市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为新起点,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用桂林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