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老挝再任东博会主题国回眸与展望

2020年11月24日 16:17:36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良好的延续 崭新的开始

  ——老挝再任东博会主题国回眸与展望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陈 芳

  2009年,老挝首次出任第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国际秩序面临深刻调整的背景下,老挝再次出任第17届东博会主题国,吸引了世人的目光。这,不仅是两国加强国际合作的良好延续,更是在新时期下一个崭新的开始。

  作为与中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老挝是东盟中唯一一个内陆国家。如何打破“陆锁国”,与周边国家联动发展,是老挝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带一路”倡议为老挝的发展带来了崭新的机遇。“老挝作为东盟唯一的内陆国家,非常愿意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尤其是加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老挝副总理宋赛·西潘敦表示。

  2019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签署了《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这不仅是开创中老关系新时代的纲领性文件,也在地区和国际上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引领示范意义。“这是我们两国间最重要的一个协议。”宋赛·西潘敦说,他十分看好中国力量对老挝商业的推动作用。

  在推动中老国际合作上,每年一届在广西南宁召开的东博会、峰会功不可没。老挝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东博会、峰会的召开,每年均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出席。

  在深化中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东博会、峰会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2015年,第12届东博会首次举办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全面展示中国高铁建设的发展成果,给包括老挝在内的东盟各国领导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年11月,中国与老挝正式签署中老铁路合作项目,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下老挝由“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标志性项目。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发展等多重机遇叠加的背景下,中老经贸合作成效显著。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9年,中国与老挝双边贸易额达39.2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增幅在东盟国家中排名第四。

  老挝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迫切需要更多的外资投入,而东博会、峰会在老挝的对外招商引资中发挥了牵线搭桥的作用。在东博会、峰会期间,老挝通过举办投资推介会、老挝-中国促进投资论坛、老挝-中国投资对话会等活动,重点推介了老挝四千美岛经济特区、普桥经济特区等产业园区,推动中老两国签约的合作项目涉及水电、陶瓷、农业等多个领域,如老挝川圹-纳塞通500kV输变电项目、南立1-2水电站、南椰2水电站等。

  通过东博会“魅力之城”的展示和推介,老挝琅勃拉邦、沙湾拿吉等城市广为中国人民所熟知,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的旅游和人文合作。2019年中国-老挝旅游合作年,中国赴老挝旅游人数达到100万人次,旅游合作年目标圆满完成。

  在老挝有关部门的组织和推促下,老挝客商参展东博会热情高涨。2012年,老挝商人冯拉他那翁·勘松与一家广西食品贸易企业合作,把老挝啤酒带到第9届东博会上参展,一举打响老挝啤酒的名气,并与来自中国各省区市的多家企业签署了合作意向。“借助东博会平台,我们的老挝啤酒成功进入了中国市场。”冯拉他那翁·勘松说。据统计,前16届东博会,老挝连续11年包馆,共使用展位1606个,参展企业705家,展出的老挝商品,特别是木制品家具、手工艺品、食品饮料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

  “过去17年,东博会不仅在促进东盟与中国的贸易与投资合作方面硕果累累,也加深了东盟与中国的文化交流、相互了解以及人文交往。”老挝驻南宁总领事维拉萨·宋蓬表示。

  今年,老挝再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目前,主题国活动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老挝总理通伦已确认将在第17届东博会开幕大会上通过视频致辞,并将通过视频方式参加老挝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老挝正积极组织本国企业参加云上东博会,同时继续通过实体展展示手工艺品、木制家具、食品等老挝特色产品。“在各方合力推动下,老挝以主题国身份再登东博会舞台,中老两国合作必将迎来新的精彩。”维拉萨·宋蓬说。

  据悉,今年主办方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老挝国家推介会,邀请老挝国家工商会、老挝中华总商会等东博会支持商协会驻华机构、老挝知名企业驻华机构及代表商参展参会,充分发挥老挝出任主题国的潜力,创造更多合作机遇。中老国际合作,将以此为契机,迈向更广阔的合作领域和空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