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2020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 国际论坛背景材料及概况

2020年11月26日 15:54: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一、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由来
      1992年,联合国在里约召开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了里约宣言和21世纪议程,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全球21世纪的总体战略。
      2015年9月25日,举世瞩目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习近平主席参加这次峰会,并与世界各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题为《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成果文件,即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宣布,中国将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己任,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16年4月,中国发布了《落实2030年可持续议程中方立场文件》,9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召开“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座谈会。李克强表示,中国已经全面启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工作,已经批准并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为中国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行动指南。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就示范区建设作出明确部署。建设方案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创建10个左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程度明显提升,形成若干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的现实样板和典型模式,对国内其他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对外为其他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2018年2月1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太原市、桂林市和深圳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批复同意桂林市以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目前,国务院共批复了6个城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首批为深圳市、太原市、桂林市。2019年5月,国务院又分别正式批复同意湖南省郴州市、云南省临沧市、河北省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二、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介绍
      为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加强与东盟各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进一步推进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创新示范区”)建设,自2018年以来,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构架下常态化举办的重要高端论坛之一,已在桂林成功举办了两届。2018年论坛主题是“景观资源·健康旅游·可持续发展”,2019年论坛主题是“加强创新合作,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2020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定于2020年11月27日-29日在桂林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主题是“创新合作·产业融合·绿色发展”。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桂林市人民政府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线下会议有来自中国科技部领导、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国际组织代表、自治区政府领导及科技厅代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国家第一、第二批创新示范区代表、自治区建设创新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智库专家代表、特邀专家学者、创新合作项目签约单位代表、桂林市四家班子、有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等共约220人参加。开设线上直播间,感兴趣的国内外观众均可登录观看。
      与前两届不同,本届论坛举办期间,同时召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桂林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能力建设研讨会,旨在邀请专家为桂林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针对桂林可持续方面的瓶颈问题,指点路径、给予建议;共同探索创新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机制,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对桂林可持续建设方面的典型经验和案例进行剖析和推介分享。研讨会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桂林市共同策划,共分为三个主题,主题一为典型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及生态产业协同发展桂林实践。该主题针对漓江流域目前存在石漠化加剧、湿地退化、景观资源破坏、生态产业发展与自然资源不协调,传统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处在低技术、低效益、低规模、低循环的层面等主要的生态环境问题,通过开展喀斯特湿地水资源利用、山区石漠化治理、峰丛洼地景观资源保育、森林景观资源富集区和都市田园综合体生态产业化等关键技术攻关和相关技术集成示范,突破景观资源价值实现路径,形成基于景观资源丰富和生态脆弱并存的经济和生态协同发展的系统解决方案和景观资源生态产业化发展有效模式,从而实现桂林景观资源生态产业的高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为全球同类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主题二为农旅文体产业融合可持续发展桂林本地化实践探索。该主题主要选取龙胜县通过龙脊梯田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旅游+扶贫”模式,或秀峰区“诗意桃花湾”田园综合体、荔江湿地公园等案例,实地调研七星区“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灵川县大圩镇“东漓古村”等项目,研讨产业融合开发策划、项目合作模式搭建、资源对接、案例分析、经验总结、示范推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桂林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经验与示范。主题三为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模式与创新。该主题旨在创新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机制,整合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等资源,结合桂林创新示范区建设“自然景观资源保育、生态旅游创新发展、生态农业创新发展、文化康养产业创新发展、创新驱动能力支撑”五大行动探索建立健全多主体、多渠道、多形式的投融资机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桂林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能力建设研讨会分3个阶段进行,28日下午组织专家现场调研,29日上午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29日下午为专家闭门会议。
      本届论坛将产出针对桂林可持续发展的调研成果报告。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