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开放合作“乘风破浪”的财政力量

2020年11月26日 17:54: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谭娅。广西新闻网记者 王希 摄

广西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谭娅做客广西新闻网政务访谈节目。广西新闻网记者 王希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26日讯(记者 黄诗淇)近日,广西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谭娅做客广西新闻网政务访谈节目。

  今年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一周年,谭娅在访谈中介绍了广西财政厅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力从财政政策、财政资金方面,切实肩负起“三大定位”新使命,推动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构建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好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助推器”的相关情况。

  保障自贸区建设 多方面财政施策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为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广西财政厅高度重视,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促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出台30条具体支持政策,其中涉及财政政策20条,重点支持南宁、钦州港、崇左三个片区集聚先进产业等方面建设。 

  谭娅在访谈中表示,广西财政厅联合广西税务局印发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财税政策兑现操作办法》中明确实施范围、主要概念、财政税收支持政策的兑现流程、服务及监督管理规定等内容。此外,还加大税收优惠支持。对新设立的符合自贸试验区主导产业方向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符合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条件的,自取得第一笔主营业务收入起,免征地方分享部分企业所得税5年。同时,将“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行政许可、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执业行政许可”行政审批权力下放片区,给予片区更大的自主权,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广西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关礼(右五)到防城港市中铝项目调研。广西财政厅供图

广西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关礼(左五)到防城港市盛隆公司调研。广西财政厅供图

  助力经济高增长 统筹资金多投入

  谭娅在访谈中表示,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动区内产业经济增长,广西财政厅实施多项资金支持措施。

  将片区产生的地方收入返还用于片区建设。自2020年起5年内,在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产生的所有税收收入中,自治区分享部分的100%和各片区所在设区市分享部分不少于80%留存各片区,统筹用于片区各类产业扶持、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

  在政策执行期间每年安排建设经费用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如片区政策兑现、支持重点任务、保障指挥部高效运行、开展制度创新、招商推介活动、宣传等工作。此外,统筹自治区发展改革、科技、工信、商务、北部湾办等部门的专项资金,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项目予以重点倾斜。

  综合考虑市县政府财力、政府债务风险、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等情况,对各片区符合政府债券发行条件的重大项目建设予以支持。初步统计,截至2020年8月,自治区累计统筹新增债券46.85亿元,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围网内43项重点项目的建设。

广西财政厅调研组在凭祥综合保税区办理大楼调研。广西财政厅供图

  支持新通道建设 助力开放示范区

  据谭娅介绍,广西财政厅在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打造开放合作示范区方面做了具体工作,积极推动开放带动战略实施。

  2020年,广西财政厅统筹中央和自治区资金141.48亿元(含新增政府债券资金),重点支持陆海通道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畅通通道海陆运输干线,补齐运输短板,满足现代物流和多式联运的要求。

  统筹中央和自治区资金6.61亿元,支持东兴、凭祥、百色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防城港医学开放试验区、中越东兴—芒街、凭祥—同登、龙邦—茶岭3个跨合区等各类开放合作示范区建设,支持重点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延长口岸通关时间,加强通关便利化建设,促进扩大口岸开放,大力提升口岸服务水平。

广西财政厅数据发布。广西财政厅供图

广西财政厅调研组在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调研。广西财政厅供图

  内外贸转型升级 支持对外商贸交流

  2020年,广西财政厅争取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3.83亿元,支持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以及支持提升公共服务,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统筹自治区本级商务发展专项等资金2.51亿元,支持做强一般贸易、发展边境贸易、支持加工贸易产业发展、支持外贸企业降成本,以及地市品牌促消费、农产品产销对接、老字号产业化发展等内外贸流通活动。此外,为了抗击疫情、扩大内需、促进市场回暖,全区各级财政筹措9亿元支持“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线上线下消费活动。

  据悉,在支持各类对外商贸交流方面,广西财政厅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统筹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资金4237万元资金,巧用保险政策,大力实施“走出去”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广西“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支持实施中小企业海外风险保障政府支持计划,对我区开展对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出口信贷等企业给予部分保费补贴,对上一年度贸易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统一投保保费,增强“走出去”企业风险防范能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