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漂白身份,一路南下……黑龙江命案嫌犯潜逃22年,落网桂林!

2020年12月02日 11:20:06  来源: 桂林警讯  所属分类:秀峰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2020年11月26日13时许,桂林市公安局秀峰分局办案民警经过8个昼夜的努力,成功抓获一名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潜逃22年的黑龙江籍嫌疑人杨某。
       案件回顾:
       11月18日,秀峰公安分局第一责任区刑警大队接到黑龙江肇东警方的协作请求:
       1998年5月19日4时许,犯罪嫌疑人杨某在肇东市五站镇迟店村其舅母租房处,因包地干活纠纷,用斧子将其表哥冯某砍死后逃跑。目前该嫌疑人有可能潜逃至桂林,请求桂林警方协查。

       研判寻人:
  分局在收到协查通报后,高度重视,迅速安排第一责任区刑警大队民警全力协查,根据黑龙江警方提供的基本信息,民警开展了研判分析。
  经大量线索摸排,民警发现桂林市内一名男子杨某与嫌疑人杨某长相、年龄十分相似,只是名字不同,怀疑嫌疑人“漂白”了身份。  
  经过多方线索核实查证,民警确定了杨某为22年前的命案逃犯。确定目标后,办案民警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迅速锁定杨某的活动规律及落脚位置,随即展开抓捕行动。

       抓捕现场:
  11月26日13时许,民警经过多方搜索,最终在市区某停车位附近锁定嫌疑人行踪,并获知该嫌疑人在该地段从事收取停车费工作的重要线索。
资料图片(图文无关)
  获得线索后,抓捕民警立即赶赴目标地点,很快发现貌似嫌疑人的一名中年男子坐在一电动车上。民警随即佯装上前用桂林话搭话:
 “师傅,我们这个车停放时间可能比较晚,能不能便宜一点?”
 “按时间收取的,我看一下要多少钱”
 .......
  民警一听,该男子一口带东北的普通话,立即判断此人是嫌疑人无疑。
  “杨X”,民警一边将对方电动车车头锁上锁并取下钥匙,一边大喊一声。一声惊呼,嫌疑人惊愕之余,束手就擒。
  经现场突审,犯罪嫌疑人杨某对其在22年前故意伤人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杨某交代,他22年前犯案后便仓皇出逃,一路南下,在青岛等地作短暂停留后,最后潜逃至桂林,以盲流身份隐匿,以流浪汉、打短工勉强维持生计,逃避打击。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落入法网,接下来的是法律的严惩。
       在侦办这起案件的过程中,桂林办案民警经过8个昼夜的不眠不休,克服重重困难,拨开重重迷雾,在海量的信息中摸索线索,最终得以柳暗花明,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协助黑龙江警方破获这起22年的陈年命案。
       目前,案件已移交黑龙江警方进一步审理。
无论时间过去多久
案情有多复杂
都阻挡不了警察锲而不舍地追捕
依托智慧公安赋能
许多案例已经证明
莫违法!违法必被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