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科技特派员李业勇:改良龙脊辣椒 为群众脱贫按下快进键

2020年12月07日 11:51:3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的李业勇作为科技特派员,扎根龙脊深山,提纯改良龙脊辣椒品种,拓宽群众致富路,为群众脱贫按下快捷键。
  初冬时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山里霜雾重重,寒风习习,是土壤杀虫除病的最佳时机。科技特派员李业勇专程来到辣椒基地里,为群众专程培训冬季清园土壤翻耕杀虫除病,保土保温的相关知识。
  科技特派员 李业勇:“我们现在过来就希望农民,把土地在冬季进行一个翻耕,然后让这个病虫害在冬季把它冻死,那么到明年减少这个病虫害的发生。”
  龙脊辣椒是龙胜龙脊的特色农作物,长期以来,因为农民自行繁种,管理粗放,导致品种混杂退化,产量降低。科技特派员李业勇决心从改良龙脊辣椒品种入手,唤发群众种植的积极性,拓宽脱贫路子。
  辣椒种植户 赵庭凤:“以前我们从不种辣椒,因为它产量太低了,我们老方法不行。”
  科技特派员 李业勇:“首先从种子改良入手,通过提纯复壮,我们在市科技局的支持下,我们通过品种改良还立了一个项目,把这个品种为了加代,我们还到海南去进行繁殖。”
  经过几年的摸索试验,李业勇代领团队成功培植了脊椒香1号和脊椒香2号两个新品种,通过试种获得成功,产量提高2倍以上,品质也得到提升,市场持续看好。
  辣椒种植户 蒙镇江:“像今年我种了8亩地,效益很好,今年辣椒价格相当好 到50块钱一斤,七八万块钱收入。”
  辣椒种植户 赵庭凤:“我们今年送这个辣椒就脱贫了,2万多收入。我很相信他们 相信科学技术,对我们贫困户很大的支持。”
  现在龙脊辣椒已经成了当地致富的主要产业,种植规模已经扩展达500多亩,年产辣椒500多吨,还在加速向周边村庄辐射,龙脊辣椒产业愈发壮大,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按下了“快进键”。
  科技特派员 李业勇:“脱贫要根据各个地方的实际情况来开展,适合种的,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科技特派员都是围绕着当地的优势产业来开展扶贫,利用我们这个技术来服务三农。 ”
(易静 韦雪 通讯员 莫建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