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关注“五会一节”】第15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在我市开幕

2020年12月09日 12:25:0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12月8日),第15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在我市开幕,论坛以“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旅游开发”为主题,助推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共同繁荣,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老挝驻南宁总领事维拉萨·宋蓬,泰国驻南宁总领事彬嘉玛·塔维她雅浓,桂林市政协主席陈丽华等出席开幕式。
  张旭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作为一项坚定的历史责任,也把它作为实现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内容。东盟是对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最具活力的地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张旭:“中方愿同东盟国家携起手来,在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研究、文化遗产数字化等方面加强合作,为保护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为中国—东盟文化的共同繁荣,为人民生活的幸福美好,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齐心携力,共同前进。”
  范晓莉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西大力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基本形成了系统完备、特色鲜明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和文旅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国—东盟文化论坛是推动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平台。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范晓莉:“我们希望通过本届论坛,不仅交流展示中国与东盟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优秀成果,同时在电影作品、文艺创作、艺术教育等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深化与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努力构建文化旅游领域开放合作的新平台、新空间、新业态,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广西力量。”
  陈德海在致辞中说,作为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关注广西,宣传广西,支持广西,为推动广西与东盟十国的友好交流牵针引线,铺路架桥。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做出不懈努力。
  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柬埔寨文化与艺术部大臣彭萨格娜、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联邦部长吴昂哥、泰国文化部部长易提蓬·坤本通过视频方式致辞。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分别作主旨发言。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主持开幕式。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旅游开发”,旨在推广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实践经验,探讨文化遗产与旅游业之间的关系以及融合发展的形式及路径,展望中国与东盟开展文化遗产交流与合作的愿景,助推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共同繁荣,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论坛同期举办配套活动首届中国—东盟文化艺术周,内容涵盖音乐荟萃、戏剧展演、电影展映、艺术教育、舞蹈汇演、精品展演等,近百场精彩的文化艺术展演活动,将为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盛宴。
  论坛开幕前,张旭、范晓莉共同会见了主旨发言的专家。
(李晓宁 王思聪 马智琴)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