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做好传承弘扬 永续长征精神

2020年12月10日 10:37:1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途中最壮烈的一战,也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桂林市委、市政府积极实施“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战略,深度保护和挖掘长征红色历史遗存,做好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打造红色文化品牌,让红色文化在桂林这片热土得到新的传承和弘扬。
  近日(11月26日),全州县“脱贫感党恩 奋进新起点”主题活动暨红色文化传承活动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举行。来自中国文联、中国视协文艺志愿服务团的队员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追溯和铭记“红色历史”。
  现场观众 唐雨英:“感谢先烈们为我们打下这片江山,我们觉得生活在当下这个年代,特别的知足、幸福。”
  当下,我市这样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处处可见。见证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同时,依托长征纪念设施,各种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军长征精神的活动蓬勃开展。今年1月至11月,全州、灌阳、兴安三大红军长征纪念园(馆)共接待参观或开展红色主题活动的干部群众20554批次,人次超过245万人。
  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管理处副主任 吴光林:“我们启动红色文化下乡活动,红色文化进校园、红色文化进机关、部队、企业,还有开展流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
  桂林市崇善小学校长 唐丽华:“教育孩子从小学英雄,长大做英雄,让红色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多年来,追溯与寻找桂林红色文化,桂林一直不遗余力。桂林通过申报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一批文物建筑、建设一批文化标识、征集一批长征文物的方式,将湘江战役旧址16个点打包申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组织编制湘江战役旧址文物保护规划,对湘江战役旧址、红军活动遗址和烈士墓等进行了全面保护修缮。并实施红军烈士遗骸搜寻、发掘、收殓工作。一系列的措施让红色精神在美丽山水间传承与发扬。目前,桂林市还成立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统筹协调红军长征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等工作。
  与此同时,桂林还在保护好、发掘好红色历史遗存的同时,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真正让红色文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兴安、全州、灌阳等地结合各纪念设施打造经典红色线路。龙胜、资源、灵川等地则通过全面保护修缮红色纪念设施,结合生态保护、休闲农业观光,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资源县两水苗族乡塘洞村党支部书记 唐昌义:“丰富了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下一步我们主要做好服务工作,吸引更多游客,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享受红色旅游红利。”
  龙胜各族自治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毛逸人:“吸引我们游客过来,给我们当地老百姓带来一定收益,能够使我们龙胜共同进入小康步伐。”
  目前,结合自治区下发的《关于支持桂林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桂林还将继续整合桂北长征红色文化资源,依托“一园两馆”、红军墓、湘江战役旧址等建设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依托市、县两级党校建设桂林红军长征研学基地。让以湘江战役为代表的长征精神、红色文化在桂林得到新的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薪火相传、精神永续。
(李国 谢若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