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桂林市为首批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集中授牌

2020年12月11日 11:05: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12月9日下午,桂林市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暨现场观摩会在叠彩区九华社区举行,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我市首批挂牌的基层单位。
  活动首先为兴安县人民检察院、叠彩区九华社区、象山区将军桥社区等22家单位进行授牌。据了解,我市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范围较广、结构合理,突出重在基层、代表性强,符合我市地方立法实际。以此次活动的举办地九华社区为例,该社区结合社区现有条件,进行资源优化整合,专门拿出两间会议室设立了基层立法联系点议事厅、法律图书室、社情民意反馈角等,确定联系点负责人、联络员,承担立法联系点的日常工作,并从各居民小区中推选一批具有一定法律基础知识、有实践工作经验,热心立法工作的群众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常驻代表,还经常邀请政法人员、专职律师为群众开设法律讲座,提供法律咨询。
  叠彩区九华社区法律援助律师 阳德耀:“很多老人年纪比较大,到我们的律师事务所他也不方便,所以他们经常愿意到社区居委会里面向干部向他们反映遇到的一些实际法律问题,所以我们就约好,经常上门到社区进行解答,帮他们排忧解难,我们觉得我们的工作是很好的,坚持这样也是为民服务。”
  叠彩区九华社区居民 陈凤娥:通过跟律师咨询,他能用通俗易懂的话跟我们说,跟我们讲解,在家庭上遇到什么事也可以问他,经常就问一下这个律师继承法、物业管理法、婚姻法(等方面的知识)。
  首批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挂牌,实现了我市17个县(市、区)全覆盖,既有乡镇街道和村(居) 委会,也有基层城市管理局、法院、检察院、工商联和律师事务所,涉及不同领域和行业,基本都处于国家治理体系的第一线。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将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结合自身实际,立足所在地、所在单位,广泛充分地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把联系点打造成为基层群众、社会组织参与立法活动的重要载体。
  叠彩街道办事处九华社区居委会主任 韩佩芸:“以前我们在调解邻里纠纷的时候,是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但是从法律的角度上面来说,还是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是在这种法律的框架下面,这个事情(调解)它更加有法可依,有法律的依据更能够保护双方合法的正当的权益,然后也使我们的调解能更加顺利一些。”
(徐婷 李灿 通讯员 黄帅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