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机关党建先锋】市林科所:让党旗飘扬在林间地头 飘扬在群众身边

2020年12月22日 11:02:3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桂林市林科所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党旗护绿·科技务农”党建品牌创建实践,把品牌创建与林业科技服务工作深度融合,编密了一张林业科技“服务网”,用口碑擦亮了党建品牌。
       记者跟随市林科所党支部的党员技术人员,来到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庖田村开展科技帮扶。一大早出发,快中午才能到村里,村支书早早等在了林地里,等着向技术人员们请教油茶树的管护技术,这可是村民们致富的“摇钱树”。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庖田村党总支部书记 石身祖:陈工,我们这个油茶树,到这个季节了,怎么修剪,怎么管理好啊?
       中共党员 市林科所科技推广科 高级工程师 陈江平:现在是冬季,进入修剪的状况是最好的季节,你们现在是幼树,幼树首先给它整点形,给它有点冠幅,比如说,这个枝太高了,给它在一个平面上面。
       尽管一路上道路崎岖,但党员们说这就是他们工作的日常,早已习惯了。在市林科所党支部科技队伍的帮扶下,庖田村村民们种植积极性不断增高。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庖田村党总支部书记 石身祖:往年是不那么管理,不那么去进行施肥,到这几年他们来指导以后,群众有这些意识,也要去进行管理我们以前的老油茶树产量提高了,他们来推广新种植油茶的品种很好,目前我们村到2020年底,我们已经发展到了5000亩的油茶面积,就是以新品种的种植面积。
       忙着进行现场指导之余,技术人员还不断拿出手机,通过微信群,悉心解答其他地方林农们的技术问题。
       中共党员 市林科所科技推广科 高级工程师 陈江平:其实你们说的,开花没结果的原因,主要是有 首先是花期,可能种的花期不一样,种植的时候品种没有选好,另外可能就是虫媒。
       林科所党员陈江平告诉我们,像这样的下乡实地指导,她每个月都要去好几次。
       中共党员 市林科所科技推广科 高级工程师 陈江平:基本每个月都有去到资源,全州枧塘镇,还有灌阳黄关镇这些地方,我们所里面,还有我自己,也经常带团队去,去下面做技术培训。
       对于市林科所党支部的党员们来说,林间地头就是他们的主要阵地,他们要把党的旗帜树立在这里,飘扬在群众的身边。
        中共党员 市林科所科研科 工程师 文桂喜:作为一名林业科技工作者,我觉得我应该把自己所学的技术,全心全意去服务有需要的群众,尤其是这些山区的林农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技术支持,能够帮助他们增产增收,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市林科所党支部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干部带头、科技人员参与的林业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建立起一整套规范性、程序性和操作性强的服务机制,定期开展林业科技服务。
       中共党员 市林科所科研科 工程师 文桂喜:在深入基层,走近林农身边的过程中,我们也更细致地了解到他们的所急所需,更真切地看到他们生产以及生活在越来越好,也更坚定了我们服务群众的决心信心。
       通过创新开展“群众定制”服务,党建品牌活动开展以来,围绕油茶、杉木、毛竹、特色中药材等产业,帮扶贫困村超过20个,推广新技术新成果10余项,每年累计服务贫困户逾1000人,林农的管护技术水平和良种意识进一步得到提升。
         市林科所党支部 组织委员 邓戴云:群众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我们每年都会在年初的时候组织一个调查组,下到各个贫困县这些点,来收集群众,林农的需求到底是什么样的,然后我们再根据这些需求,再来制定一些培训计划。
(岑佳璐 文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