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阳朔:全力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

2021年02月23日 10:42:5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阳朔县全面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着力建设绿色宜居“生态轴”,打造美丽阳朔“景观带”,使其成为推动旅游产业升级的“动力源”,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相统一。
  在阳朔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一期项目——鸡窝渡片区工作标段记者看到,数台挖掘机、装载机正在开挖河道,工人们正抢抓有利时机完成水系连通作业。
  项目施工方技术员  彭斌斌:“本项目主要是为了把四个鱼塘连通起来,把整个水系给连通,让村子里面的水流动起来,让环境更加优美,目前我们施工的是整个水系的源头就是水轮泵的修复让它能够有水上来让整个村的水活动起来。”
  近年来,遇龙河水系部分河湖淤积严重,河湖岸线管理薄弱,污染总量有所增加。针对这些问题,阳朔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立足遇龙河流域水系格局及特色,以水为脉,开展“全区段、全方位”的流域综合治理模式。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建、管、制”的流域综合治理体系,以村庄为节点开展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以及河湖管护等各项工作,着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国家级“幸福河”典范。
  项目施工方项目经理 蒋维学:“这部分是白沙河河道整治加景观改善,像我们目前在做的是河道整治这一块整治完之后把景观放在后面做,目前是把两岸的做得差不多了,总体完成的话单独这个白沙河完成大概百分之五十的工程量。”
  阳朔县水利局党组书记 局长 梁花义:“主要措施就是以遇龙河为主线,通过清淤清障、岸坡整治、生态修复、防污控污改造湿地湖塘连通,实现治水与旅游的完美结合助推乡村振兴。”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阳朔县从2020年开始计划分2年实施的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预计投入资金达4.9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遇龙河干流综合治理,河心洲、湖塘、自然湿地整治17个,并新建水渠、护岸以及景观人文工程及水利信息化建设工程等。自工程开工以来,阳朔县各有关部门、沿线乡镇,施工单位主动作为,克服重重困难,保障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目前,各节点、片区项目一期工程总量已完成过半。
  阳朔县水利局党组书记 局长 梁花义:“我们的工程实施以后 一是可以美化环境 保护生态优化水体,二是可以为我们县下一步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提供示范和可借鉴的经验,实现效益优化和资源合理配置。”
(阳朔台  唐一平  通讯员 莫艺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