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兴安:根植红色沃土 迈向新的征程

2021年03月02日 11:17:0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红军将士靠着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和无与伦比的勇敢,浴血奋战,撕开了敌人重兵设防的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将中央红军“包围全歼于湘江东岸地域”的企图。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如今,桂林这片红色热土上,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依然激励着人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抢抓发展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前行。
       位于兴安县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每年吸引着无数游客来到这里瞻仰红军烈士英灵,聆听湘江战役中那一段光辉历史。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馆长 尹汤怀:我们人民英雄纪念碑代表了两千多万的烈士,那么这座英雄的纪念碑身上也同样有我们湘江战役这些无名的红军烈士,信仰,忠诚,这巨大的力量,由始至终贯穿着我们整支红军队伍当中。
       在纪念馆前厅,一面大型浮雕仿佛再现了那场血与火、生与死、存与亡的一幅幅历史。1934年,中央红军在这里打响了长征以来的第一大战役——湘江战役。11月下旬,中央红军进抵湘桂边界。这时,蒋介石企图依托湘江天然屏障,构筑第四道封锁线,包围中央红军于湘、漓两水以东地区,形成一个“口袋阵”。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馆长 尹汤怀:国民党蒋介石,在此之前已经着手布置了第四道封锁线,调动的部队一共是二十六个整师三十万部队,在桂北的兴安,全州,灌阳还有湖南道县之间设下的一个三角形的口袋阵,妄将红军全部吃掉。这个包围圈的方向是自东向西收缩,企图逼迫在湘江以东展开决战,吃掉我们这近7万红军。
       兴安县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罗基富:蒋介石之所以布置这种阵法,他采取的就一箭三雕之计,将红军可以追于广东或者广西,然后消灭红军。另外一个呢,如果是这样红车到广东的话,在就趁机可能想消灭广东的军阀,也可以如果将红军区追到这个广西境内,可能趁机消灭桂军的军阀。
       此时的中央红军,不得不勇往直前跨过湘江,按预定目标挥师北上,同在湘西的红二、红六军团会合。蒋介石调兵遣将30万参与湘江战役。战役就在这样的背景下爆发了。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馆长 尹汤怀:那么这场战役四倍于我的兵力,这次战役拉开的时间是1934年11月25号的5点钟,朱德总司令签发渡江作战命令开始拉开这场战役的序幕,到12月1号结束,历时一个星期。
       在纪念馆墙上,刻有一份朱德在1934年12月1日凌晨1时30分,给各方面军下达紧急作战令,上面有一行分量极重的字,“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短短的几个字可以感受到当时的危急程度。 在纪念馆里,有一处模拟的场景,光秃秃的石头山下,炮火纷飞,一群红军战士趴在废弃煤矿的地道里奋勇作战。远处,战火映红了晚霞,这正是当时战役艰苦卓绝的真是写照。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馆长 尹汤怀:所有的作战,新圩阻击战,脚山铺阻击战,光华铺阻击战,后卫阻击战都是为了保证党中央安全过江,我们红军战士我们的红军指战员在这场战役当中一共付出了三万多人的巨大代价,广大红军指战员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还有对党的绝对忠诚,发扬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那么确保了党中央最后在界首渡口安全渡江,用生命用热血为我们红军过江架起了一道生命通道。
       兴安县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罗基富:红军长征突破了蒋介石布置的第四道封锁线,如果这第四道封锁线没有突破,那么红军可能就是几乎全军覆没了,正因为是突破了第四道封锁线红军才有了往后发展,为毛泽东走向领导岗位开始打下了一个基础。  
       置身于展馆之中,湘江战役就像发生在昨日。斗转星移,沧海桑田,这红色信仰的力量如今在桂林这片热土上,却一直未被遗忘。1993年,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在兴安县修建完成。1996年正式对外开放。并首成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兴安县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让红军长征精神成为了这一方山水道不尽的红色记忆。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兴安县游客接待量仍达695.06万人次;旅游收入73.75亿元。其中,红色旅游接待游客382.9万人次。随着红色文化、红色旅游品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兴安也成为桂林全域旅游发展中一张响亮的名片。
       兴安县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 副县长 庄慧琼:浸染先辈鲜血、蕴积先烈精神的兴安县,秉承共产党人的“忠诚和信仰”,在新时期的伟大长征中,正以红军精神点亮兴安,实施生态立县、农业稳县、工业强县、旅游富县、文化兴县“五大战略”,全面开启建设“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幸福美满”的新兴安新征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告慰先烈英灵。
(杨毓麟,陈奕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