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兴安:给沃柑“做CT” 水果分拣实现自动化

2021年03月11日 10:05:5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如何将大量的水果按照一定的标准快速区分开来,一直是水果经营企业和种植户头疼的问题。长期以来,水果分拣靠的都是人力目测、手捏等需要一定经验的方式进行。不过现在,兴安引进了一套设备,能给正大量上市的沃柑做“CT”,将遭受霜冻变成干果的沃柑分拣出来。接下来我们就跟随镜头去看看这神奇的沃柑“CT”。
      兴安台记者  黄思铭:现在呢咱们是在车间的分拣线上,我们首先从肉眼来观察一下这两个柑橘,从外观上看有什么区别没有,那么接下来呢,我们来剥开看看。到底是怎么样的。首先来看这一个啊,哇,很明显,果汁非常多,是一个很新鲜的柑橘啊,我们来尝一下味道怎么样。嗯,真的非常的甜,那么接下来看一下这一个,外观上一样的水果到底剥开,是不是一样呢,很明显对不对,很明显这是一个干枯了的柑橘。
      兴安县果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珩:孙总,我们想了解啊,咱们这个分拣线是怎么样起到一个分拣的作用的呢?嗯,我们这个分拣线呢通过光谱的原理,把橘子,我们可以比喻成去,送去做CT,通过光谱的原理呢,把外表、果面、瑕疵以及它里面的干水还有它的那个糖度进行综合的数据收集,做一个精准的判断和分级、分拣。
      而经过分拣系统大量检测形成的数据,还可以为有关部门和果农在种植上提供更多科学的参数。
      厂商技术员  邓文龙:  针对这个果子啊,经过高速相机、称重传感器,包括光普测量仪,对果子整个细致的分析 给有关部门提供很好的数据分享,然后对农户明年种植提供很好的帮助。
      据了解,兴安县果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柑橘数字加工高标准光谱分拣系统,是我市首个采用日本应用科学光谱选果技术的设备系统,它将柑橘按照设定程序,将干水果自动分拣出来,同时按照果实的外型大小、克重、糖分、颜色、瑕疵、密度、硬度等指标,将果实根据不同直径自动分类,区别其质量好坏,最后按照商家的需要分别送到高档超市、电商等平台销售,快速实现水果分级销售的目的,提高生产效率。
      桂林兴安县果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珩:通过农业现代化和数据化,来制定我们企业的一些标准,通过也把农业一直在没有标准的情况下,我们给它做一个标准化,推进我们桂北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兴安是柑橘种植大县,全县种植面积17万亩,年产柑橘27万吨。柑橘数字加工高标准光谱分拣系统投产以来,已经加工分拣柑橘近1600万斤,并从霜冻干水原料果中分拣出50多万斤好果,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预计今年能再从大量干水原料果中分拣出600万斤,可为近千户沃柑种植户挽回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
(兴安台  李丽 傅鸿元 黄思铭)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