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机关党建先锋】市中级人民法院:“先锋领航 法耀山水”

2021年03月23日 10:26: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重点实施“先锋领航 法耀山水”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坚持“一个党组织一个堡垒,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工作理念,机关各党支部以服务大局为使命,在“扫黑除恶出重拳、优化营商环境出成绩、提升诉服水平出新招”等方面,努力为桂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张芳,是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第一庭速裁团队中的一名员额法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张芳告诉我们,速裁庭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案件数量多”。2020年,团队包括他在内的4名党员员额法官,人均办案数量超过了600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31.5天,平均每个工作日每人结案3件。这不仅展现了“速裁速度”,也展现出党员先锋力量。
      中共党员 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第一庭员额法官 张芳:就我个人来说,在争取多办案的同时,也一直十分注重案件办理的质量,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办案原则,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但是在我们办案过程中,阅卷,开庭,拟制裁判文书等这些,均需要花费时间,因此加班加点就成了常态,甚至经常需要加班至深夜,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加班也是经常发生。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一个堡垒”。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党支部通过打造惩治犯罪的“天平利剑”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审判工作的重要动力,坚持高效审判,取得了审理案件多、审判效率高、震慑力大、社会效果好的良好成效,正犹如“利剑”对黑恶势力形成强大震慑。
      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党支部组织委员 刑事审判第一庭法官助理 唐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主动担任重大涉黑案件的审判长和主办人,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连续攻克了陈基福等51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涉黑案件,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天平利剑”党建品牌先后被评为全区法院基层党建先锋品牌,桂林市政法委平安党建品牌。
      通过“一个支部一个品牌”的创建,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党支部打造了“法润民心”党建品牌,带动提升法律服务工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33条措施”,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站、工作室,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同时引导党员走进企业“手把手”帮助企业。
      中共党员 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员额法官 陈竟超:我们加大了司法服务力度,抽调法官组成“法润民心”司法服务团队,主动走进企业,园区,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解答常见的法律问题,去年以来,我们共走进企业园区20余次,与银行业金融机构 民营企业进行法律座谈,普法宣讲12次,在福建商会,房地产协会等6个商(协)会,建立起“一法官一商(协)会”联系制度,提高了企业的法律维权能力。
      内强“司法为民”,外树“司法便民”。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在诉讼服务中心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开设多种立案服务窗口的基础上,还设有律师服务、调解服务、担保服务、鉴定服务等窗口,满足群众的诉讼服务需求;同时运用线上服务,全方位提升诉讼服务便利化,连续在全区诉讼服务质效评估中保持中级法院第一名。
      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二庭联合党支部委员 立案第一庭副庭长 王凯:我们中心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推广并使用“广西移动微法院”,为诉讼参与人提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微信缴费,案件查询,法官留言,诉讼风险评估等网上诉讼服务,对当事人提交的网上立案申请,符合立案条件的在3日内审核完毕,推动导诉,立案,退费,保全,庭审等诉讼事务,网上办,掌上办,努力实现当事人诉讼“零跑腿”。
(岑佳璐 文涛 实习生 余佳琦)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