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金融支持漓江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实践

2021年12月09日 10:57:3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金融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桂林时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漓江生态保护世界品牌”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当中,抢抓自治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期,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支持漓江流域生态保护。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等八部委联合开展的第十届“母亲河奖”评选结果公布,桂林市青少年保护母亲河漓江环保基金项目荣获绿色项目奖,成为全区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据了解,桂林市青少年保护母亲河漓江环保基金项目的主要发起方是桂林银行,自2007年基金项目创建以来,已募集资金超过500万元。
  桂林银行工会副主席 徐映华:保护母亲河漓江环保基金开展的15年来,我们桂林银行每一年都组织客户市民开展鱼苗放生、以及沿江的清洁行动、同时进行环保基金捐赠,截止到今年,桂林银行已经累计捐赠435万元,此外,受到这份爱心感召,很多市民也主动,加入到这个行列,共同为保护母亲河贡献力量。
  为保护母亲河贡献金融活水,这是我市金融机构支持漓江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实践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我市金融机构投向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贷款金额接近500亿元,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用于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超过200亿元,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231.19亿元,排名全区第2,同比增长40.04%,大幅领先各项贷款增速28.7个百分点,为经济转型注入强劲动能,在践行漓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取得扎实成效。
  记者 赵小丹:在我手上的这本《桂林市绿色项目评估管理办法》中,就将“生态保护”列入桂林市绿色金融重点支持产业指导目录,并纳入“漓江流域田园水利设施建设、漓江沿岸生态及景观功能提升、大漓江国家生态公园建设、漓江水源林保护、漓江流域的水土流失防护治理和漓江流域湿地生态系统调节功能恢复工程”等具体内容,目前我市已储备的绿色项目总融资需求合计40亿元,已提供相关融资超过20亿元。
  支持漓江生态保护的资金有保障,在组织体系和服务模式上,我市金融机构也有创新,例如桂林银行灵活利用资本市场,认购广西首笔非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为两江四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兴业银行桂林分行配套绿色贷款价格补贴,专项额度、审批授权等多项优惠政策,支持多个经营实体企业发展;建设银行桂林分行推出“漓江生态保护贷”绿色信贷产品,为“漓江生态保护绿色项目”融资贷款亮“绿灯”。截止目前,桂林市辖内金融机构共设立18家绿色金融专营机构。
  中国建设银行桂林分行副行长 黄永华:我行绿色贷款主要投向漓江生态保护、节能环保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力供应、铁路运输、水利管理等基础设施领域,更好地支持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与漓江生态保护,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我市通过推进绿色金融大发展,描绘生态漓江美好蓝图的绿色实践也得到了国家层面肯定,在11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相关通报中,桂林市全力促进漓江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经验做法,与国内其他47个典型一道,受到了通报表扬和肯定,下一步,我市金融系统将持续积极探索绿色金融与漓江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新模式,争取在3年内实现200亿元绿色贷款投放,为进一步推进漓江生态保护提供金融支持。并开展桂林市绿色项目评估,建设、储备高质量的绿色项目库,打造绿色金融创新服务平台。
  桂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姜路: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桂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推进漓江生态保护绿色金融创新、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加快桂林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建设等举措鼓励更多金融资本参与漓江生态保护,全力推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
(黄义武 陈奕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