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山洪前有管理员喊我跪下来求大家#引发舆论热议

2022年08月18日 10:41:38  来源: 秀峰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8月13日15时30分,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山区出现局部强降雨,引发龙漕沟区域突发山洪,导致部分在沟内戏水休闲的群众被困。此次突发山洪灾害共造成7人遇难、8人轻伤。截至8月17日8:00,微博话题#山洪前有管理员喊我跪下来求大家#累计阅读量6.6亿,讨论量达3.1万。
     据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气象部门就已经检测到了降雨,向各个辖区发布了气象预报。8月13日下午的14:37,彭州市龙门山镇接到了气象预报之后,立即组织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前往辖区之内的河道沿线拿着大喇叭劝你还在戏水的游客,工作人员甚至都恨不得跪下来求大家快跑了,无奈没有什么人听。此次山洪事故的舆论讨论中,较多网民希望从此次事故中吸取经验教训,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其中,如何提高游客安全意识、相关平台对“网红打卡点”的内容审核、相关政府部门对“野生景点”的安全保障措施等皆成为舆论热议话题。
     我们感到非常悲痛,但也不禁想问,明明不是景区,到底为什么那么多游客要冒着命都不要的风险进去,明明事前多次警告,为什么还是不听?没想到答案只是因为他是社交平台上的“网红打卡地”。在某平台上,有不少博主把龙槽沟包装成为所谓的人少景美的小众露营圣地,发文只说多美多技,却只字不提多凶多险,大家看到很多网红去了那里都没有事儿,自然就心存侥幸。事发地龙槽沟属于未开发景区,是当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曾于2015年和2017年发生山洪灾害。
     “野生景点”由于开发程度低、配套设施不成熟等,导致游客遭遇自然灾害和人身安全事故的风险增加。近年来,部分游客因擅自进入条件不成熟、甚至未经开发的“野生景点”,而陷入困境或危险之中的事件时有发生,其背后风险提醒的缺位,平台的监管责任引发深思。正如网友所说“对于网红打卡点需谨慎,大家不要盲目打卡,网络平台对于这些内容发布也应该有规范,应该处理一批所谓的网红,利用某些平台广为传播‘野生景点’,带来非常严重的从众效应”。对于未经商业开发,且存在高度危险的旅游景点,社交平台有义务进行危险提醒和安全警示,同时,社交平台对于发布者发布的内容,也应当尽到审核和监管义务。对于此次龙漕沟山洪事件值得每一个游客警醒,如何构建一个更加有效的防范措施,让“野生景点”不再成为安全事故的闸口,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作者:邓昌鸿)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