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2022年09月07日 18:47:05  来源: 恭城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9月5日至11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网络安全意识有多重要?万物互联,安全为基。近年来,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深入推进,互联网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国家总体安全、经济社会运行、人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可以说,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保障网络安全对维护国家安全具有极端重要性。因此,网络安全是一个关系国家安全和主权、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网络安全为了谁?习近平对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舆论认为,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首先强调网络安全的人民性,既为我们界定了网络安全工作的初心,也为我们指明了网络安全工作的方向,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近年来,中央网信办持续开展了整治“饭圈”乱象、整治网络直播和短视频领域乱象、治理网络暴力等“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赢得了广大网民的赞誉。网络安全工作只有坚持人民性,切实维护广大网民在网络空间的基本权益,不断增强他们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从根本上做好网络安全工作。
     网络安全依靠谁?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也正因如此,网络安全也应由亿万网民共同维护。8月3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面对信息技术发展这一科技革命,网络正以它独特的传播方式,改变和重塑着人们的交往方式和话语方向,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网络毫无疑问已成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战场。为此,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不仅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也需要发挥亿万群众在网络安全中的主体作用,更加紧密团结起来,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凝聚起全社会建设网络强国的强大力量,进一步筑牢全民网络安全的“防火墙”,让网络文明之花璀璨绽放。
(郑雪姣)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