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文明家庭】封涛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的温情守护

2022年09月26日 16:28:40  来源: 桂林日报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幸福的一家三口。 (受访者供图)
  他们一个是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的检察官,一个是中学教师;他们分别用自己的默默温情守护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今年5月,他们一家获评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让我们走进一个和谐、温暖的家庭——封涛家庭,去感受这个家庭的温情故事。
  赖家明这个名字在桂林市检察系统和永福县鼎鼎有名。他是永福县检察院的一名四级高级检察官助理,从事检察工作28年。2004年,赖家明发起成立了永福县“呵护未来”志愿者服务队,并任队长,妻子封涛就是他的第一位志愿者。服务队主要由检察官和法官、警察、教师、青年志愿者组成,现有志愿者180人,是桂林市第一个致力于为青少年成长服务的志愿组织。封涛夫妇和志愿者们义务为孩子们及家长服务。18年来,服务队走遍了永福的山山水水,走进近百所学校和社区,做了500多场活动和演讲,20多万学生和家长接受过他们的教育。赖家明先后被评为“感动永福十大人物”“桂林市十佳检察干警”“桂林市十大政法干警”“广西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获得“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提名奖、“全国少儿安全贡献奖”等。夫妇俩和他们的志愿者服务队在桂林已是家喻户晓,“赖老师课堂”成为桂林市未成年人保护品牌。
  妻子封涛是永福县永福中学的一名教师。从教30余年的她,始终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当地的精神文明建设,曾作为永福唯一一个“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参与了奥运火炬的传递;先后多次荣获市、县教育系统先进个人称号;担任过永福县“福寿节”万人福寿操总教练、总领操。
  “我喜欢大家叫我赖老师。”说起自己从事志愿工作的初衷,赖家明说,在1994年调入检察院之前,他就是永福县高级中学的老师,从老师到检察官身份的转变让他感受颇深。比照校园里积极向上的学生,走进看守所、接受法律审判的那些青少年,让赖家明很痛心,“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让这些孩子对未来充满积极向上的心态”。于是,赖家明和妻子开始了义务为青少年进行法律课堂教育。赖家明说,18年来,队伍从6个人发展到180个人,来自不同行业但同样愿意付出的人成为同道者,所到之处的学生都对他们非常喜爱,这些都让他非常感动。
  淡泊名利、廉洁自律、助人为乐,在赖家明和封涛夫妇营造的家风影响下,儿子赖汝遥也十分优秀。大学毕业的他,进入了柳州市北城集团工作。
  幸福的一家三口把生活过得有声有色,他们工作上相互理解、尊重、关心和支持,生活上互相帮助、同舟共济,用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诠释着家与爱的真谛。2020年,他们一家获评桂林市文明家庭。  
  夫妻俩还是园艺达人,用心打造生活中的美。他们在自家楼顶100平方米的露台上,种植了数百种花草树木,让自己的楼顶宛若花园,还以封涛的名字命名为“涛涛花园”。对于花园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株花乃至每一根草,赖家明跟妻子都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般,精心护理。很快地,“涛涛花园”就在永福县的一些朋友圈里流传开来,无意间这里便成了“网红”花园。国家林业部门专家考察后也高度赞扬“此花园可在全国推广”。为帮助更多人把家装扮得更漂亮,夫妻俩还热心为他人提供园艺指导。
  延续18年的爱心行动,加上同样对生活的热爱,让封涛夫妇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更高的精神追求,也拥有了更牢固的夫妻感情。今年是他们组建家庭的第31个年头,结婚31周年又被称为“羊皮婚”,“羊皮婚”是形容婚姻的牢靠程度就像“羊皮”一样,有韧性、有温度。31年的婚姻生活,他们彼此磨合,相互包容,感情好似“羊皮”那样,安全、宽容和温暖。 
(记者 陈静)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