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文明旅游成桂林市国庆假日风尚

2022年10月09日 14:54:08  来源: 桂林日报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十一”黄金周,我市旅游明显升温。大街小巷,操着各地口音的游客,让城市“烟火气”沸腾;公园景区,市民游客随手收拾的举动,为秀甲天下的山水风光增色不少。如今,“你好”“谢谢”等礼貌用语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口头禅,“有序排队”“礼让行人”等文明行为也融进了城市血脉。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目标的桂林,正化文明为奋进底色,不负假日好时光。
  出行多备一个纸箱,自然环境就得到了保护。今年国庆假期天气晴好,加上近年来露营活动盛行,此时一家人去户外玩耍,再合适不过。10月2日,市民陈先生就开着车,一家7人去到临桂中庸莲花岛露营野炊,假日生活好不惬意。陈先生的后备厢装备满满,不过还是有一小块空间,刚好容纳一个纸箱。“出来玩多少都会产生一些垃圾,如果营地有管理,垃圾就现场处理,没有的话,我们就打包带回去扔。”随手收拾杂物纸屑,陈先生已经养成了习惯,看到自家小朋友拆开了零食袋,他还特别叮嘱垃圾要丢到指定位置。据了解,桂林很多市民在野餐露营中,都养成了离开时也带走垃圾的文明习惯,离开时的环境保持跟来时一个样。
  市民游客的文明程度,决定旅游环境的品质品位。街边生意兴隆的米粉店也见文明的影子,食客排队取餐,尽管店面不大,却井然有序;网友们还在桂林生活网“桂林人论坛”上主动发帖,曝光并劝止游人攀折花木、乱爬乱画、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和环境。
  一句简单的问候,文明之风在人与人之间传递。“你好,请问去什么地方?”待乘客上车坐定,出租车司机胡师傅又将开启一段新路程。进入“十一”黄金周,我市游客数量较平日有了明显增长,各大景区游人如织,旅游大巴和外地车辆络绎不绝。“这几天我出车的收入达到了平时的两三倍。”晚上10点,胡师傅仍然精神振奋,他说国庆这几天,十字街到了这个点还是车水马龙。
  不光打车的人多了,胡师傅还明显感觉乘客的行为越来越文明了。胡师傅想,文明可能是相互的。过去,客人上车,他都等着对方报地名,就这样一路无言。当乘客下车,胡师傅不仅收不到一句“谢谢”,有时反而会收到塑料瓶、纸巾等垃圾。这几年,随着桂林常态化推进创城工作,随处可见的礼貌用语宣传,也让胡师傅的服务观念发生了改变。“我主动问好以后,客人也更愿意和我聊天。他们下车以后都会讲‘谢谢’,关门的力度也很注意。”
  文明之风从小小的车窗吹向长长的街道。斑马线前,过往车辆大多都能自觉停下,礼让行人;街上问路,市民也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热情解答游客困惑;而通过市民的倡导,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也被带动起来,桂林“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被不断擦亮。
  把文明旅游当作一种行为自觉,出游的自己也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国庆期间,在我市各大景区景点,倡导文明旅游的宣传牌提醒着游客文明出游,一些景区还制作了文明旅游宣传单,统一发放给前来景区的游客。倡导游客文明旅游,我市导游成了中坚力量。在带团过程中,如果遇到游客不文明行为,他们都会善意提醒。
  10月3日,在象山景区,工作人员在通道前引导游客亮健康码、预约码并测体温。游客们佩戴口罩,默契地保持一定的距离,有序排队进入景区游览。“我们来之前就看到景区发布了通告,要有核酸阴性证明,预约过才能入园,这让我们感到很安心,肯定配合。”一位外地游客这样说。
  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也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防疫物资。在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医用口罩、免洗消毒洗手液、消毒湿巾、医药箱等整齐地排放在咨询台上。工作人员表示,国庆假日期间,管理处从8时至20时都会有人员值班值守,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
  自2020年桂林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后,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高,并有效带动游客一同践行文明理念。当前,随着我市常态化创城工作不断推进,无论是在客似云来的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漓江景区,还是在摩肩接踵的阳朔西街、龙脊梯田等地,景区创新文明引导,提高服务质量,市民游客出行自觉遵守文明行为公约,爱护环境及公共设施,城市吸引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我市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记者李思静)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