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激活党建“动力源”,让村集体经济“活水长流”

2022年12月07日 16:23:1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农村美好愿景的形象勾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保障。在红色党旗的带领下,通过人才锻造培养、产业提质增效、旅游蓄势赋能三项举措,推动村集体经济“活水长流”。

  锻造致富人才“生力军”,筑牢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石。一是积极“筑巢引凤”。吸引优秀的本村、本土大学毕业生、外出创业经商成功人士、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加入农村干部队伍,打造一批政治觉悟高、综合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的优秀村干部。二是创新培养模式。重视和发挥人才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把群众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驻村工作队员培养成乡村发展“行家里手”。三是强化学习培训。强化基层干部教育管理,针对常用党务知识、矛盾纠纷调解、电子商务、农业产业管理等内容,定期举办各类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并结合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开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

  按下产业增收“加速器”,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实力。一是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向内深挖集体产业经济发展潜力,培育发展本土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打造极富地域特色的标杆性产品;向外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引入龙头企业,推进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把荒山、旱田、土鸡、土鸭、鲜果等“土资源”变成了“金疙瘩”,实现了集体和个人的双增收。二是制定产业发展“一村一策”。结合不同地域和资源实际,因地制宜给予相应的资金、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以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为例,把全乡9个行政村划分为不同生态农业主导产业区,因地制宜建立高山茶、沿河富硒蔬菜水果、公路沿线文旅休闲区等多个农业产业基地,可辐射带动2400多户农户发展特色产业。三是推出“党员+产业”模式。建立本土党员人才库,鼓励在外的党员回村经商办企,鼓励在家的党员就地创业,真正发挥出党员“先行者”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一户拉一户、一户传一户的方式,带动村民集体发展产业,营造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带动一个产业”的良好形势。

  延伸乡村旅游“致富路”,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一是做好发展规划。优先将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的村庄纳入村庄规划编制计划,布局特色鲜明、多样化发展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推动形成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集聚村、集聚区;立足村情实际完善旅游投资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乡村旅游项目和资金落地;创新产业化思维,推动乡村旅游产品产业化发展,让农产品能卖上旅游产品价格。二是丰富旅游模式。当地以农村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为依托,充分开发农耕展示、民间技艺、时令民俗、节庆活动、民间歌舞等旅游活动,发展“红色文化游、休闲度假游、农耕文化游、民族风情游、健康养生游、生态观光游、乡村体验游”等旅游模式,增加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三是健全乡村旅游人才培养机制。把乡村旅游培训纳入乡村振兴干部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培养乡村旅游人才,提升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旅游政策法规水平、服务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切实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人民政府      杨粲玉 吴文桂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