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重实效 强实干 抓落实|“领益智能”创造新“桂林速度” 带动电子信息产业在桂林集群发展

2023年02月08日 14:55:21  来源: 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3日,桂林经开区的桂林领益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二阶段建设如火如荼,机器轰鸣、焊光闪烁、车辆来回穿梭,建设者们各司其职、干劲十足,呈现出一派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繁忙景象。全力冲刺开门红,桂林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就这样激情澎湃。
  在项目现场,桂林领益智造项目建设现场指挥部工程现场管理组副组长梁入云告诉记者,目前项目一期二阶段正在抓紧建设,一期项目竣工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以上、年税收1亿元以上,力争创造1.5万个就业岗位。
  2021年12月,“领益智造”确认在桂林经开区秧塘片区建设后,桂林经开区立即组织骨干力量开展项目征地和项目前期策划工作。2022年2月,该项目一期一阶段正式开工,先后克服了施工工期紧、喀斯特地质条件差、技术质量要求高等重重困难,4月29日,仅用2个月完成18万平方米厂房主体施工实现封顶,7月16日完成设备调试,第一批产品生产下线,去年一期一阶段全部交付使用。桂林在已实现“深科技8+1”速度(一个月完成项目前期工作,8个月建成交付使用)的基础上,实现“领益智能6+1”(一个月完成项目前期工作,6个月建成交付使用)建设目标,跑出了重大项目建设的新“桂林速度”。
  “领益智造”模具研发中心主管朱麒霖告诉记者:“得益于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和帮助,才快速推动项目建成投产,2022年‘领益智造’桂林在职员工2531人,完成产值近5亿元。项目一期二阶段已于去年10月开建,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二阶段的标准厂房、动力站、办公楼等基础设施建设。”
  从2021年签约落地到投产,桂林在推动“领益智能”建设中,贴身做好服务,企业有啥困难就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坚持做到“处理事项不过夜,进度滞后抢回来”,不遗余力、挂图作战,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建成投产。
  为了有力推进“领益智能”建设,2021年12月,桂林经开区专门成立领益智造项目建设现场指挥部,召开各种方案讨论会、专题会、协调会不少于200场次,每周参加项目监理例会,协调解决了大量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建立并坚持实行周例会制度和专题协商会制度。
  “指挥部将继续按照桂林市‘抓安全、保质量、抢进度、守底线’要求,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担当实干,全力推进项目建成投产,推动‘领益智造’引进上下游产业链,导入智能可穿戴、显示屏、芯片、指纹、电子元器件等核心零部件项目,打造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桂林领益智造项目建设现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戴大文对记者说。
领益智能制造生产线一角。何江平 摄
  桂林重大项目“挑大梁”开新局
  新年伊始,桂林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在航空轮胎产业基地现场,挖机不断刨坑,车辆来回穿梭,建设者们正在大干快上建设世界一流的航空轮胎数字工厂,为国产大飞机C919以及进口波音、空客飞机供应国产高品质航空轮胎,彻底解决我国航空轮胎被外国“卡脖子”问题;在矿山、建材等行业用成套设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现场,车间“大块头”陆续安装、调式,全力推进项目投产,助力“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和中国“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建设……
  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的总体要求,桂林全市上下真抓实干,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切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努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重大项目不仅是经济发展“压舱石”,也是经济发展“加速器”。当前,桂林市正在铆足干劲推进自治区、市级层面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强化要素保障,完善重大项目的“政金企”合作对接机制,搭建信息共享、资金对接平台,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抓好桂林新区相思江防洪排涝提升工程、领益智能制造、桂林信息科技教育产业园一期、驰普·兴安新材料产业园、乐和橡塑高分子材料科技园(一期)、桂林国际会展中心、灌阳至平乐高速公路、桂林至钟山高速公路(桂林段)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一季度统筹推进自治区、市级层面重大项目投资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24%、26%以上。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桂林全力推进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力争中电桂林数字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工程、荔浦市衣架家居特色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桂林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全州亿进鞋业年产240万双鞋等项目竣工建成,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早启动、早投资、早发力。
  桂林市坚持“县区吹哨、部门报到,集约资源、全市统筹,优化流程、限期办结,应批不批、跟踪问责”机制,抓紧做好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申报增补和《2023年桂林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编制工作,为重大项目推进提供机制和体制保障。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桂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晓罡介绍,今年一季度,桂林各地将积极组织开展项目开竣工活动,推动70个以上项目实现开竣工,项目总投资250亿元以上,完成投资额与开竣工项目数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报纸版面截图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